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3 > 百艺 Feature

情系翰墨

白景峰

时间:2018-03-15   来源:2018年03期

  白景峰擅长草书、隶书,尤好狂草。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武这样评论道:“白景峰主要以草书以主,植根于二王一路的帖学,用笔劲健洒脱,结体秀逸,注重以气贯通全篇,节奏感很强,彰显出强烈的生命意蕴。”在潜心书艺的历程中,白景峰博采众长,坚持走自己的艺术探索之路,其书法善于谋篇布局,气象开阔,浑然一体,视觉冲击力极强,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书如其人应其修,工夫之精在字外。白景峰的作品有其独特的见解,其结构与章法匠心独运,灵动洒脱,自由而古朴,豁达而有慧气。这些特质在他的笔下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是他胸怀、境界和学养的表达。他崇尚古代经典,传承古代文化,又融合现代气息。作品浸淫于二王手札、《书谱》这些草书的经典之作,同时又涉猎古代名家法帖,着力对古典草书笔法和人文精神的表现。同时,这些年的实践给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地探索,形成了自己用笔刚柔并济,结字严谨和谐的创作特点。其奔放的气质,纵放的笔势,多变的字形,鲜活的用墨,都给人一种拙中见秀的古雅之气。

  (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