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2 > 走笔 Essay

满城尽是桂花香

黑德昆

时间:2017-12-20   来源:北京观察第12期

  那年秋天

  一段欢乐时光

  周围农村收成好

  烟草价格

  市场上坚挺不坠

  炎炎长夏过后

  最初的凉爽

  使人松快得

  直想去做件大事

  路面尘土飞扬

  路边菊花金黄

  甘蔗熟了

  透出尊严紫红

  每天清早客车来

  带小孩去学校

  假日在松林里

  他们合伙猎狐狸

  家院的绳索上

  晾满被褥冬衣

  白薯摊了一地

  干草堆得高又高

  暮色苍茫

  屋舍间炊烟袅袅

  橘色的月亮扁而大

  头几个寒意夜

  静得不能更静

  以前的秋天

  好像没有这样静的

  ——木心《佐治亚州小镇之秋》

  木心这首诗的每一个字,我都喜欢。?

  佐治亚州小镇的秋天是刚中有柔,而江南的秋天是柔中带刚。如果硬要说区别,那么就是,江南的空气里没有烟草的味道,却有桂花的香气。这些年来,从南到北,我走过许多城,走过了四季,如果硬要说有乡愁,那么桂花的香气,是我记忆的线索,是我割舍不下的回忆余香。

  那晚漫步在西湖岸边,抬头看,月亮是橘色的,又大又亮,这里的秋天是安静的。我庆幸它如今仍可以这样静,如诗句一样发着光。

  苏杭恍如天上散落到人间来的仙境,自古以来都是调养生息的福地。

  我是有福气的,来杭州总是能赶上满城尽是桂花香的时节,行走在烟雨朦胧的杨公堤上,一阵风吹落了树上的桂花,那金黄色飘在身上和石板路上,闻香踏花,那雨点落在身上竟也让人格外欢欣。

  不远处的雷峰塔在烟水中静静凝立,塔中早已没有了白蛇,想是佛祖慈悲成就了白娘子许仙的因缘,一世苦侣早成仙眷。从此生生世世守护着天下有情人。

  雨溅清荷,继而淌落到湖中,虽无红莲曜日,也别有一番清美。一叶扁舟轻帆卷,暂泊西湖南岸。不禁让人想起“荷叶似云香不断,小船摇曳入西陵”的句子。

  苑墙曲曲,人静山空。远处的山层层叠叠躲在雾里,那雾就这样为满山的绿蒙上了一层秋。秋风难老三珠树,杭州的秋是不萧瑟的,雨雾遮不住眼前深绿浅红,溪水潺潺流淌,戴着斗笠的僧人伴随着钟声缓缓从雨中走来。我们彼此会心合十而过,心中满是慈悲欢喜。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重湖叠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钓叟莲娃。千骑拥高牙。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异日图将好景,归去凤池夸。

  传说中柳永的一首《望海潮》曾叫金主完颜亮心向往之,升起南下之心,这当然是坊间附会,却也足以见出杭州的湖山胜景多么迷人,无论是失意的南朝,偏安的南宋还是金戈铁马辽金、蒙古,都不能忽略她的美丽。

  石墙灰瓦间也有绿意,在庭院里煮茶听雨,那丝丝缕缕的雨竟也有极深的禅意。古寺明窗下,汲山泉泡野茶,玉指纤纤兮,美目流转,雨打桂华兮花香满城,同二三人共饮,得数日之闲,慵懒潇散,这一日可抵十年尘梦。

  匆匆载花载酒,便无情、也自风流。芳昼短,奈不堪深夜,秉烛来游。竟然想起烟雨楼台只不过是留在人间的真情罢了。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宗教事务局业务三司副巡视员 黑德昆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