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4>时评 Politics

捍卫公共安全,谁当“吹哨人”?  

时间:2017-04-28

  谁能想到地铁所用的电缆会有问题?据报道,被称为“西安最美地铁”的西安地铁3号线,所用的5种规格电缆——均由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生产,经西安市质监局检测发现,皆不合格。该公司负责人承认,“总价4000万元左右的电缆,其中3000多万元的电缆存在质量问题”,并为偷工减料公开下跪道歉。

  奥凯电缆丑闻曝光,800多万西安市民应该感谢举报者——一名自称是奥凯电缆员工的网友。他在网上发文《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内容让人震惊:“西安地铁3号线施工方需要95平方的电缆,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以次充好将70平方的电缆用95平方型号进行包装提供给地铁施工方,最后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再将利润均分给相关领导。”

  面对举报信,先是西安地铁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高度关注网上舆情,成立调查组开展广泛的调查核查。继而,西安市政府迅速介入,检测问题电缆。其后,媒体追踪挖掘,监管部门深入调查,奥凯事件逐渐水落石出。

  事已至此,可以确信,如果没有那名堪称英雄的举报者,奥凯事件不可能浮出水面,起码不会如此之快暴露。如果论功行赏,应该给举报者记上头功。

  稍加留心可发现,在不少事关公共利益的公共事件中,举报者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比如,近期上海网红面包店“Farine”因长期使用过期面粉而被曝光,也是源于一名内部员工的举报。执法部门快速行动,该面包店8名涉案当事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纵观这些挺身而出的举报者,大都具有三大特质。其一有良知,有正义感。嫉恶如仇,决不与丑陋势力同流合污。其二多是“深喉”,即多是涉事企业的员工,正因为是内部人员,他们了解真相,掌握着无可推翻的材料。其三曝光时机得当,几乎一曝一个准。

  这种举报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吹哨人”。在一些发达国家,吹哨人制度较为完备。据报道,美国专门制定有《吹哨人保护法案》,除了对“吹哨人”重奖——奖金直接来自于罚金,还予以特殊保护,包括整容、更改住址甚至移民。据介绍,全球揭露的食品安全案件中,政府部门查出来的很少,大部分是企业内部员工、竞争对手或维权组织揭露的。

  这几年,我国的一些地方也在尝试构建吹哨人制度。比如上海去年出台《上海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将“吹哨人”归为“隐名举报”类别,属于重点奖励范围。举报奖励标准较一般奖励上浮1%到2%。泄露举报人身份情况、打击报复举报人等行为,将承担相应责任,以保护“吹哨人”。

  当前我国无论食品生产领域还是工程建设领域,都需要涌现“吹哨人”。事关公共安全(包括食品安全、生命安全等等),必须下大力气呵护。对吹哨人应该重奖,可设定为10%的标准,以奥凯公司负责人承认的问题电缆为例,“3000多万元的电缆存在质量问题”,那么就应该奖励举报者300万元,如果该企业无法承受,则由财政资金承担。除了给高额奖金、名誉(有些举报者不愿暴露身份,可采取隐秘方式嘉奖),更应该依法保障举报者的安全。

  纵观一些公共事件,政府往往具有两种尴尬。一种是事发前,处于“政府最小化”状态,掌握不了详情,无从遏制事件发生;另一种是事发后,处于“政府最大化”状态,疲于奔命,几乎耗费所有资源去应对。如果吹哨人制度构建起来并发威,相关信息尽在政府掌握之中,在吹哨人的配合下,还有人敢为非作歹,拿公共安全开玩笑吗?(央视评论员 王石川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