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4>视点 Focus

冬奥契机促京津冀协同发展

时间:2017-04-28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和张家口。北京举办冬奥会不仅是对奥林匹克事业发展的又一次贡献,更为北京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迎来了新机遇。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试验田”

  冬奥会把北京和河北两个行政区紧密连接在一起,将全面提升京张城市间的合作水平,对京津冀地区的城际交通建设、大气污染的治理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都将产生重大影响,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块“试验田”。

  冬奥会的举办推动探索“双奥之城”模式,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的城市形象和现代化水平将得到空前提升。纵观奥运会举办发展史,北京将成为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冬奥会的举办必将又一次推动北京城市建设管理模式的变革,是北京探索“双奥之城”模式的难得机遇,北京乃至京津冀地区的城市形象和现代化水平将得到空前提升。一是树立良好城市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举办奥运会是北京树立国际形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北京将奥运会的筹备和举办融入整体城市发展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之中,将优秀的民族文化与奥运精神深度融合,人文景观与旅游发展紧密结合,使京津冀城市群的软实力与硬实力得到高度提升,在全世界树立起世界级城市群的新形象。二是加强城市运行管理,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加强城市运行管理,通过改造城市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扩展交通运载能力、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必将使北京和张家口的城市现代化水平得到提升,走向世界的前列。

  冬奥会的举办将推动京津冀网络交通快速联通。冬奥会的聚集效应将使得北京北部和张家口地区的交通状况得到改善,尤其是疏导北京去往中国西北的京藏高速的拥堵,推动冀西北交通网迅速成型。京张高铁、张承高速等一批交通路网的建设将使得京津冀地区对外交通得到进一步改善,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夯实交通基础。

  冬奥会的举办将加强环境污染治理联防联控,协力构筑京津冀生态环境共同体。坚持绿色办奥理念,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加强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控,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冬奥会筹办工作始终,将使得生态环境保护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领域之一。冬奥会的举办将加快北京与张家口采取一系列改善环境质量的步伐,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积极促进两地在环境污染联防联控体制机制、具体操作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协力构筑京津冀生态环境共同体。

  冬奥会的举办将推动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加快京津冀地区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冬奥会的举办在共享办奥的理念指导下,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促进群众性冰雪体育运动蓬勃发展,对冬季体育运动项目的普及将有巨大影响力。我国在申请2022年冬奥会时提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3亿人”包括三部分,一是直接“上冰上雪”去参加活动的人群;二是参加若干冰雪活动的人群;三是为冰雪运动开展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的人群。为推动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做了详细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提出冰雪运动的推动将以经济优先发展为带动,以东北地区提升发展为重要基础,以华北地区、西北地区发展为重点,引领一部分南方地区推动发展。冰雪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将直接带动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冰雪运动的设施建设、活动组织和赛事举办都将给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推动力,为京津冀区域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调整提供契机。

  充分借鉴国内外赛事经验

  冬奥会奥组委应充分借鉴国际上合办大型体育赛事经验,全面总结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模式,并运用到冬奥会的总体计划、前期筹备、场馆建设、举办运行和后奥运的建设运营中;建立京张合作机制,注重引入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注重政府主导,优先构建安全一体化治理新框架;京冀两地共同研究出台加快冰雪运动和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及意见,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和繁荣,带动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

  北京夏季奥运会的举办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奥运遗产,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奥运筹备、举办经验,包括奥运总体计划、场馆建设、赛事举办、奥运理念、后奥运的建设等内容。一是加强对北京夏季奥运会筹备和举办经验的研究和交流,以指导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二是借鉴北京奥运会在场馆建设、城市环境建设、城市景观建设等方面的经验,结合冬奥会的特色进行场馆建设、城市环境建设、城市景观建设的总体规划。三是秉承和延续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穿筹办全过程,坚持可持续发展,借鉴后奥运建设的经验,做好冬奥会后场馆、奥运村的合理开发利用,创新经营模式,加强奥运资产的管理。

  应秉承开放办奥运的理念,加强中外体育交流,充分借鉴国际上合办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一是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日韩合办世界杯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全方位引入市场机制,避免造成资源浪费。二是精密组织、无缝隙对接,做好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是成功举办重大国际赛事的基本保障。在安全管理上,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败或脱节,都会产生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必须根据具体情况,做好每一个环节的无缝对接,防止影响安全的事件发生。三是构建合办协作机制。两个国家、或者是行政级别不同的城市,要共同举办一项国际赛事,必须建立起平等对话机制、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等合作机制。

  要抓住机遇,用好“冬奥红利”“政策红利”“区域红利”,按照“借势、整合、共享、互补”的发展思路,逐步构建京津冀地区体育产业发展体系。(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 连玉明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