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3>聚焦 Spotlight

财政预算民主监督走过二十年

时间:2017-03-30

  为适应首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根据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实际,1996年,北京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应运而生,这是市政协加强民主监督职能的重大举措,是首开全国先河的创新之举。

  二十多年来,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积极开展对本市财政预算制定及执行过程中的专项监督活动,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30多份建议报告,提出了近200条意见和建议,其中大部分建议在财政预算安排中得到了体现,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财政预算的透明化、规范化、科学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十年的坚持不懈,二十年的履职实践,监督组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科学化发展,探索了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有效方式,拓展了政协民主监督的内容,积累了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的有益经验,为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本刊记者 崔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