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7-03>百艺 Feature

简单、执着的摄影艺术

时间:2017-03-30

  喜欢摄影,因为它很简单,因为它能记录下动人的瞬间,因为按下快门时的情景、心境令人久久回味。摄影是倾注你的情感于照片中,每按一下快门都应该思考为什么要拍下这张照片,如何运用手中仅有的工具去表达你心中想表现的东西。我们学习摄影,学到的并不只是快门、光圈、感光度等名称及意义,不仅仅是操作相机的技巧、经典构图方法,而是学习培养一颗习惯观察的心,把自己比作一部相机,用静止的眼光留意这个大千世界的美丽。

  早期摄影更多的只是担当纪实的功能,器材的笨重、长时间的曝光使它的艺术功能被削弱。光学胶卷相机的出现使便携性大大增强,但光学相机要用胶卷,当场不知道拍得是否满意,要洗出来才知道。这必然要浪费大量胶卷,成本很高。所以光学摄影往往是惜“镜”如金,轻易不按一下快门的,乃至精思细量地拍上一张,回去冲洗后才能知道结果。如果不够满意那就难了,时过境迁想补救已然来不及,所以老摄影家常常感叹光学摄影是充满遗憾的艺术。现在是数码相机时代,相机越做越小,随处都是,如果手机都属于相机的话,那么基本每人都会有一部。每个人都有记录有趣事物的能力,把风光、人像都摄进储存卡内,一切都变得简单而方便。技术使我们按下快门的成本下降,我们拿起手中设备的时候就更能把握摄影的本质,去捕捉感动、美丽的瞬间。但做好任何一件事情的前提是执着,摄影也是。一份执着的热情,不断观察积累,才能在这条路上收获喜悦,感受精彩。(北京市政协委员、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郑春梅  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