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2>百艺 Feature

生态与摄影

时间:2017-01-04

  对于一百多年前才出现的摄影来说,人与自然都是可见的拍摄对象,拍摄自然风光的作品大多给人以静止的感觉。但随着环境污染破坏的加剧,自然也不再静止。当人们拿起相机拍摄自然美景时,目的便不再是捕捉自然的美,同时也会预见到自然之美的转瞬即逝,并为未来留存记忆,这样,许多以生态为主题的自然风光摄影就诞生了。

  作为一位经常与生态打交道的专家,当崔铁宁被自然风光环绕时,心中每每都会产生感动与悸动,凡手中持有相机,必会贪婪地拍摄,定格美好的景致,用来回味和分享,让记忆看得见,让依恋摸得着。生态摄影是属于这个特殊的世代,属于大众群体的。从实用价值上看,以艺术的手段对抗生态危机是徒劳的,但摄影对人心的感染力所构建的生态审美自觉,却是其他科技手段无法达成的。我们不必给生态摄影限定过高的学术基调,不如给它自由,放它融入大众,让生态保护、珍惜自然的意识化作拍摄自然风光的冲动。(崔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