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9 > 百艺 Feature

法无定法 大道无术

王 静

时间:2017-09-21   来源:2017年第9期

  摄影技术自1839年诞生至今已有近180年的历史,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数码相机已经进入千千万万的普通百姓家中,把生活中的美好瞬间定格在相片中作为留念。于是,在现代社会到处可见各种各样的摄影作品。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欣赏一幅摄影作品,特别是如何欣赏一幅优秀的摄影作品呢?

  在欣赏这些摄影作品的画面时,我们要避免这样的一种错误观点:风景越好越优美,或者说风景越大,那么这些作品的质量就理所当然越高。正如摄影先辈所说,大风景是为一般摄影人准备的,只有小风景才是专为摄影大师们准备的。在艺术类摄影作品中,最重要的是摄影作者对各种摄影技术的运用以及主、客观思想的完美安排与结合。有时候,取景越简洁,反而越有震憾力,越能满足作者的创作动机。大量留白的作品,其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完全能反映创作者的创作意图,简单的色彩构成也更能突出创作者的创作意图,从而引起欣赏者的审美情趣。

  总之,在欣赏优秀的摄影作品时要发挥欣赏者个人的主观性,艺术作品的欣赏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所谓法无定法、大道无术就是这个道理。

  (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