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履职 Performance

参政议政的“五觉”合一

顾九如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又是第十二届北京市政协收官之年了。自从2003年当选北京市第十届政协委员;2008年、2013年,当选北京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政协常委,我已在三届政协履职十五年。作为政协委员,就是要参政议政、履职建言、传递民意,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竭尽所能地努力完成好这份沉甸甸的职责。在十五年的政协工作实践中,我认为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职能,要做到三个方面的到位。

  一是发挥专长,职业相系,行业表率到位。能够成为政协委员,首先要做本职的模范。我现在是全聚德集团总厨师长,说起我的职业生涯,从17岁入厨至今,在全聚德工作了40余年,为企业、为行业发展做了一些工作,获得了北京市商业服务业首批“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称号,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也正是由于在工作上的成绩,在行业内的影响,使我成为了一名政协委员,成为企业、行业、政协间沟通交流的纽带,获得了发挥专长,为国为民建言献策的机会。我来自基层企业,来自一线烹饪岗位,成为政协委员后,我脑海中浮现出一句名言:治大国如烹小鲜。我想,参政议政,如同做出一道好的菜肴,要达到“五觉”合一的境界:一是视觉,掌握信息要丰富,要多读书看报,看政协各专委会的信息;二是嗅觉,政治敏感性要强,要敏锐捕捉到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改革方向;三是听觉,多听党和政府的声音,找准方向,多听民意,了解百姓诉求;四是味觉,要品味到用有效的方式方法向政府反映社会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解决的方案;五是触觉,就是要写好提案。进入政协后,我得以了解到北京市、国家乃至国际层面对餐饮行业前沿新知、市场需求、发展趋势的大量信息,我所在的全聚德集团,也曾圆满完成了为北京奥运会、为APEC国际峰会特供全聚德烤鸭的任务,还为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提供了全流程的工作午宴服务,我的思路和视野更加开阔了,我们餐饮行业发展与把北京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与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是密不可分的。我作为餐饮行业的一名代表,不仅在本职工作中要做促进行业发展的先锋、提升技能水平的典范,更要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能,深入地了解国家和北京市政府对餐饮行业的要求,准确地掌握餐饮行业和行业员工的现状与诉求,为行业发展进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都提到“老字号”品牌发展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老字号发展的要求,多位市领导到全聚德等多家老字号企业做了调研。我作为老字号品牌企业的一员,致力于把企业的发展、老字号的发展与北京和国家的要求做好有机的对接,在十二届市政协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疏解老字号困境提升文化传播打造特色商业街的提案》,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老字号商业环境打造、老字号文化营销乃至品牌打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多项工作已经落地。在政协十二届履职中,我还结合自身从业经历,相继提交了《关于加强治理餐馆违法出租做早餐的提案》《关于挖掘整理振兴“京菜”饮食文化的提案》,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提案中所涉及的内容,已相继落实。十五年的政协经历让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从岗位实践出发,做好本职工作,是珍惜政协委员形象,发挥政协委员职能作用的基础。

  二是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素质能力到位。我所在的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在政协各专委会中是委员人数最多的,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国企老总、民企老板荟萃一堂,许多人学识造诣深厚、知识广博、阅历丰富。在经济委员会组织的各类活动中,聆听委员发言耳濡目染,获益良多。正如我们政协委员常说的,政协是个大学校。我来自基层,通过在政协、在经济委的历练,长了很多的见识,学了很多的东西,对我自己在企业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在政协提案中也吸取了许多信息,促进我提高提案质量。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言应具有选题准、质量高、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强等特点。在政协经济委员会这个平台上,我接触到大量各领域专家、领导、学者对首都建设各领域的专业建议,结合自身专业,我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了自己的思考。北京是一个特大型城市,在发展建设方面,必然会遇到诸多的问题,为此在第十二届市政协三次会议上我提交了《关于节水减排搭建“净菜”产业平台的提案》,提案提交后马上得到了政协提案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定为本年度北京市政协主席督办的七个重点调研提案之一。由闫仲秋副主席领队,经济委员会负责重点督办提案的落实,并同时展开调研座谈。当时市政府办公厅、市农委、市商务委在座谈会上听取了我对回复提案的办理意见。在沟通时,我强调提案内容看似是个“吃菜”的小事,但它牵扯到对于完善首都水资源的再利用、污水排放、垃圾分类、交通拥堵、汽车尾气排放、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都与“大城市病”有着一定内在联系。我用专业数据说话,得到了各方领导的一致认可,并把《关于节水减排搭建“净菜”产业平台的提案》建议纳入了北京市政府的“十三五”规划中。我深深感到,政协委员肩负传递民意的重任,要有理论的高度、思想的深度、调研的广度、专业的精度,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三是关注民生,精准提案,参政议政到位。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我在重点研究行业相关提案的同时,在连续三届政协履职过程中,越来越关注身边百姓的事,既抓住党政领导重视的,更要聚焦事关民生的选题。如2012年的“7.21水灾”,我在2013年十二届一次市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城市建设发展与基础设施要相互匹配的提案》,如完善雨水、污水、地表水、再生水、河道水的综合治理,同时建立可追溯性体系,加大警示、问责制度,杜绝渎职腐败行为。建议政府应完善城市防治水灾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政府职能部门应尽的责任。此提案提交后直接得到市政府三位副市长的参阅,现如今这些市政基础设施相关建议内容逐步得到有效的落实。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之前,当时有一则《关于蓝领技术人员无人学无人干的问题》的新闻引起大家高度重视,要形成当年工会界的界别团体提案。作为“蓝领”的代表,由我完善了《关于切实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中相关的具体内容,重点添加了“重学历轻技能”“重仕途轻工匠”“重使用轻培养”“重引进轻开发”等关键内容。最终这个《关于切实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被评为市政协该年度的工会界别团体优秀提案。

  回顾自己在政协的协商议政经历,我深深地感受到“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政协委员要始终以“履职建言、为党为民”为宗旨,全面反映社情民意,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体现在我们的呼声中,体现在我们的提案里。十五年的政协履职经历,我竭尽所能做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工作,提交了与自己职业相系、传递行业呼声和民意诉求的高质量的提案。我为人生的这一段经历感慨万千,千言万语汇成这几句,正所谓

  “政协成立数十秋,

  精英荟萃堪一流。

  建言献策为民众,

  承前启后苦作舟。”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厨师长 顾九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