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聚焦 Spotlight

深入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

王守法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要以新发展理念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文化带不仅仅是个区域概念,更是文物保护利用、文化的开发建设、区域协同发展的一种新理念、新模式。推进长城文化带保护利用,绝不能就长城保护谈长城保护,而应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保护长城和优化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展示长城历史文化特质为重点,创新机制,统筹整合长城文化带内的各类资源,使其充分展现古都北京历史文化风貌和独特城市魅力,焕发中华文明“金名片”的光彩。

  坚持“综合规划、统筹推进”的原则。长城文化带保护利用规划不是一个简单的文物保护规划,它涉及文物保护、古村落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需要综合考虑,做到“多规合一”。譬如由于长城基本处在山区,在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中,能否考虑沿长城规划修建一条公路,推进长城文化带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进一步促进长城沿线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农村地区脱贫致富。同时,由于规划的综合性,长城文化带建设需要文化、文物、农村、园林绿化、交通、旅游、国土规划、城乡建设等多个部门的协同推进,应系统梳理文物保护、生态涵养、新农村建设、沟域经济发展、旅游等方面的政策,完善政策的衔接与配套,形成推进合力。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讲好长城故事。最近我们专委会赴山西省进行了学习考察,雁门关根据历史文献进行了较好的修复和文化景区打造,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修复之前,地上的遗址基本已经湮灭了,只剩下一些断壁残垣。修复以后,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原址的状况和修复以后呈现的历史面貌。他们不仅进行了较好的修复和文化景区的打造,而且还对涉关的有关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进行了挖掘整理,比如昭君出塞就是从这个雁门关走出去的,还有毛主席过了黄河进河北,也曾经到雁门关。通过修复后的雁门关和涉关历史人物的整理发掘,生动地展现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特点,沧桑之美尽显。雁门关所在的代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还对雁门关的历史和故事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与整理,出版了代县人文丛书。

  所以我们认为,长城文化带建设不仅仅是对长城等实物古迹的保护,还应进一步加强对长城文化带文化内涵的挖掘。在这特别建议,一是以延庆现有的中国长城博物馆为基础,升级建设国家级长城博物馆,并使之成为全国研究长城、展示长城、宣传长城的重要基地;二是将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改造为市级重点纪念馆,扩大展馆规模,提高其展存水平,使其成为宣传长城抗战的重要窗口。对这两个博物馆、纪念馆进行改造升级,既是长城文化带建设的需要,更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需要。另外,还要重视专家队伍的建设。切实构建一支历史、地理、民族、宗教、文化、风俗、建筑、军事等多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充分研究论证,提出长城文化带保护利用建设开发的规划。

  充分发挥区县在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根据《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区县对辖区长城保护负主体责任。因此在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中,市相关部门应加强规划实施监督和沟通协调,建立公平的利益分配机制,注意协调各区在保护利用、开发建设中存在的不平衡问题,发挥区县的主体作用和积极性。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 王守法 责任编辑 崔晨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