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风采·回眸 Figure

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本届政协积极探索运用提案履职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政协提案工作全局性地位更加突出,运用提案履职的成效更加显著,为推进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献计出力 为首都发展贡献力量

  过去五年,是北京深化改革、创新发展非常重要的五年。在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各级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委员和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别、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取得了显著效果,涌现出一批着眼大局、关注民生、注重实际,对首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价值的优秀提案,为推动首都各项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市政协共提出提案5775件,立案5410件,其中党派提案90件、团体提案30件、界别提案130件、专门委员会提案32件,委员提案5493件,充分展现了政协各界对首都事业发展的责任情怀和使命担当。

  这些提案聚焦首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在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文化产业升级、助力养老事业发展、促进教育均等化、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巩固统一战线等方面提出了重要意见建议,促成了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2015年,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等提案提出的控增量与疏存量双管齐下、对不同企业实施差别化电价、加大低端市场疏解清退力度等建议,被有关部门吸纳并实施。关于加快推进改革、完善创新创业体系等建议,为北京市编制“十三五”规划、完善科技经费管理体制、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等提供了重要参考。2016年,围绕“雾霾治理”和“医养结合”重大议题,委员们提出的雾霾治理6个方面、94条建议,82条被承办单位完全采纳,12条被部分采纳,有力推动了农村地区扩大使用高效清洁能源、完善空气重污染预警和应对机制等重点工作的开展;医养结合5个方面、63条建议,58条被完全采纳,5条被部分采纳,相关部门根据提案建议,将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加强医养结合设施规划布局和用地保障。

  五年来,北京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发展质量提高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城乡面貌亮丽了,服务保障丰富了,群众获得感增强了,党建引领作用加强了,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这其中,人民政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凝聚和汇集了政协提案工作的智慧和力量。

  勇于担当 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十二届市政协在政协党组的领导下,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探索创新,按照“一届有目标,年年有亮点”的工作要求,努力把提案工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更好地服务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首先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提供重要保障。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做出重要讲话和批示,也对新时期加强提案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俞正声主席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明确指出要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中共北京市委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领导。市委主要领导坚持对党派提案逐件做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市委首次召开党派提案交办会,市委常委、秘书长逐件交办党派提案,明确要求承办单位将党派提案办理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形成“办好一件、解决一片”的新气象、新态势。市领导亲力亲为,领衔督办政协提案。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具体部署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实事求是,认真负责,提升办理质量。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全局性重要工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每年专题听取提案工作汇报。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重视引导和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创新协商方式,延伸办理环节,提案办理完毕后,又召开集中面商会,进一步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提案工作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和有利形势,成为提案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保障。

  二是始终将提案质量放在首位。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是做好政协提案工作、发挥好提案履职效能的重要基础。2014年,针对提案质量这一长期制约提案工作发展的难点问题,在时任提案委员会主任董瑞龙带领下,开展提高提案质量的专题调研,以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召开各方面座谈会20余次,以考察和函调的形式深入了解18个省区市政协提案工作的经验做法,从提案的提出和审查这两个关系提案质量的关键环节入手,专门制定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强调了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性,明确了提案者的主体责任,严格提案审查标准,完善了提高提案质量的工作机制,为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增加集体提案比重是提高提案质量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将履职成果与提案工作有机衔接,形成了高质量集体提案,推动集体提案比重不断增加。特别是各专委会发挥基础性作用,把专委会重点调研、专项视察、专题研讨等与提案工作相结合,积极提出专委会提案。同时,各专委会加强对所联系界别的服务和指导,强化界别组织作用,充分发挥界别召集人作用,各界别通过座谈会、提案交流会等形式提出界别提案,有效推动了界别提案工作。十二届政协会议以来,团体提案、界别提案、专委会提案分别提高了9%、306%、52%,集体提案总数达到282件。

  立案审查是确保提案质量的重要程序。本届以来,通过严格提案审查程序,严把提案入口关,实现了提案质量稳步上升、数量逐年下降的趋势。2017年市政协全会,立案数量首次低于千件,根据市政协专委会和提案分析和承办单位评价分析,提案选题的公共性、建议的参考性和格式的规范性三项核心指标达创本届政协历史新高,优良率达到87%。

  三是制度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在市政协主管副主席唐晓青、闫仲秋带领下,提案委员会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制定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关于规范政协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政协北京市委员会提案办理检查督促工作实施细则》《优秀提案评选工作实施细则》《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评选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机制,以制度形式固化成功做法,使提案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在广泛调研、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协助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起草制定《关于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意见》,坚持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的理念,实现了“提、立、交、督、办、评”六个环节全面发展,为广泛、多层、有序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供了制度保障。

  建立并完善了与全国政协、区政协定期交流提案工作制度。为及时传达提案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同时汲取区政协提案工作鲜活经验,提高全市政协提案工作总体水平,每年定期召开市、区政协提案工作交流座谈会。今年,在提案工作第六次交流座谈会上,各区政协就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等工作进行交流。提案委员会主任王英杰提出,用创新发展要求审视和开展提案工作,重点从流程、履职、技术和创新四个方面着力,进一步深化沟通联系,推进提案工作。

  四是不断创新带来不竭动力。政协事业薪火相传,提案委员会在继承往届提案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推进党政部门提供提案选题参考。2016年,在坚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的基础上,首次实现党政部门提供提案选题参考,31个党政部门提供了115条提案选题参考,进一步拓宽了提案者知情明政渠道,使提案工作与党政部门的中心工作更加紧密结合。

  创新提案办理协商会办理形式。提案办理协商会由市政协主席领衔,对于关注首都发展的同一重要问题的多件提案,通过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办理提案,实现提、办双方在高级别层面互动交流,从而使提案中的建议在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发挥更大作用。2014年以来,市政协分别就新机场建设、养老、社区建设、雾霾治理、医养结合、三个文化带的保护和利用等六方面问题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会。市政协吉林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出席会议,提案牵头办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通报提案办理情况,相关承办单位主管领导列席会议,提案人到会听取办理情况报告并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实现了“提”、“办”双方直面互动、深度交流,达到了提案办理的民主协商、形成共识的良好效果。

  开展市领导领衔办理提案工作。2016年,围绕“加快完善北京产业疏解综合配套政策”等9件综合性强、涉及面广的重点提案,首次开展市领导领衔办理,有力促进了产业疏解综合配套政策制定、司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推进。2017年,促进北京民间投资等9件市领导领衔办理提案已办理完毕,对提高提案办理整体工作起到了重要带动作用。

  有序推进提案原文和答复意见公开。自2014年起,推进提案办理综合答复意见公开,至2016年首次实现提案答复意见全文公开,明确了公开原则、审核主体、审核程序及公开方式,实现了对748件提案和答复意见全文公开,占全部提案的71.6%。

  量化评价,推进提办双方互评机制。对全部提案及办理结果进行量化评价,厘清特点和问题,实现了提案工作中问题的定向、定位和提案的资源化利用。在委员评议提案办理质量的基础上,首次开展承办单位评价提案质量,为精准定位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是积极宣传提高社会影响力。通过召开提案工作新闻发布会,充分利用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对委员利用提案履职情况、重点提案及其办理成效、优秀提案评选表彰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报道。在《北京观察》开设提案工作专栏,系统介绍委员运用提案履职情况、提案工作成效等。

  成功组织开展第二次“最具影响力提案”评选表彰活动,从2010年至2014年6279件提案中,评选出10件“最具影响力提案”和20件“最具影响力入围提名提案”,在北京市第四次政协工作会上予以隆重表彰,达到了宣传政协提案、展示委员风采的目的,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也在全国政协系统产生广泛影响。

  一届政协筑就好格局,五年提案写就大文章。2017年是本届政协的收官之年,也是奋进之年、收获之年。我们将继续认真思考,深入总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落实,围绕“提案质量合力化、提案征集常态化、提案服务精细化、提案利用资源化”等课题,着力进取,勇于实践,努力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使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