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6 > 时评 Politics

形成节俭之风重在常抓不懈

李 远

时间:2017-06-22   来源:2017年06期

  铺张浪费之风,久成社会顽疾,尤其是“舌尖上的浪费”,长期以来为人们所诟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都在好转,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观察窗口,就是餐桌上的风气之变。

  4年多前,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反“四风”的雷霆之势,民间发起的“光盘行动”也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在官方和民间的共同努力之下,公款吃喝现象大为减少,胡吃海喝、攀比排场、炫耀性消费等也明显减少,节约的观念在全社会得到了广泛认同,很多高端餐饮纷纷进行平民化转型。短短几年间,社会风气有如此明显的变化,确实很不容易。

  然而,养成节俭之风的复杂性、曲折性同样不可忽视。近日,媒体在多地采访发现,饭店的“光盘提示”不见了踪影,曾经风行的“半份菜”悄然消失,被明令禁止的餐饮最低消费依然实行。此外,婚丧嫁娶的宴席浪费依然严重,而一些政府机关、大学和私企食堂,已经成为“舌尖浪费”的重灾区。

  “舌尖上的浪费”有了反弹回潮的迹象,说明遏制餐饮浪费仅仅是开了个头,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重要的是,狠刹浪费之风来不得“一阵风”、运动式,一旦风头一过,很容易故态复萌,甚至变本加厉。对此,应有清醒认识,不可掉以轻心。

  重在抓长、抓常,以滴水穿石、驰而不息的劲头把作风建设抓下去,从而见实效、见长效,这是十八大以来的一条重要经验。反对浪费、厉行节约也是这样。“光盘行动”于国于民有利有益,就应该坚持不懈地搞下去。从媒体调查看,政府机关、大学和私企食堂,已经成为“舌尖浪费”的重灾区。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重点治理、对症下药。举凡完善制度、实行奖惩、思想教育等,都是可以运用的手段。尤其是机关食堂和大学食堂,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引导性,不能任由浪费之风放任自流,亟须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治和疏导,让公务员和大学生群体成为厉行节约的示范群体。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历史上,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普遍改善,生活水平明显提升,进入了物质丰盛、选择多样的新消费阶段。然而,毋庸讳言的是,物质上的发展,与精神上的提升并非自然同步。拥有丰厚的物质基础,绝不意味着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等好传统就过时了,恰恰相反的是,节约之风更应该得到倡导和践行。因为,这不仅仅关系到节约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也关系到社会风气、社会文明等精神文化层面的走向。说到底,不管经济如何发达、生活水平如何提高,反对浪费、厉行节约这本“经”都不会过时,都应常常念、念到位。

  最近,中央政治局围绕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倡导推广绿色消费,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实际上,勤俭节约与绿色消费是息息相通的,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点。形成节俭之风,养成绿色生活方式,并非一日之功,也并非某些人的事,是全社会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的共同责任。人人都自觉行动、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治理浪费、厉行节约、保护环境就会驰而不息地向前推进,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景终将一步步化为现实。(资深评论员 李 远)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