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6 > 视点 Focus

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大数据分析

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联合调研组

时间:2017-06-22   来源:2017年06期

  您认为您所在的小区“一刻钟生活服务圈”及公共设施有哪些还不健全?您认为当前家政服务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您选择养老模式主要考虑哪些因素?您希望在丰富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上加强哪些工作?……这些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到底做得好不好,没有谁比老百姓更有发言权了。

  今年年初,中共北京市委着眼于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将“进一步深化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确定为今年北京市政协8个重点协商议题之一。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说,施政于民当然要问计于民。由此,一项面向市民群众的问卷调查悄然登上了千龙网、首都之窗等门户网站的醒目位置,同时也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中迅速传播。短短几天时间,参与问卷的人数就突破了一万人,市民群众的热情被富有“生活气息”的题目点燃了。

  不问不知道,一问全明了。哪些人群最关心生活性服务业?他们对生活性服务业中的什么最满意?什么不满意?家政服务、便民网点、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物业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休闲旅游服务八个领域的薄弱环节是什么?有什么具体意见建议?所有的答案都在“大数据”分析中逐一呈现出来。

  谁参与了问卷调查

  谁最关心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在参与问卷的人群中,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占51%,自由职业者占16%,国企人员占13%,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是参与此次问卷调查的主力。月收入5001至10000元占50%,月收入5000元以下占32%,可以看出,中等收入及以下人群更关心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所带来的获得感。北京市中心城区居民占83%,被调查人群以城市市民为主。

  对什么最满意?满意度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便民网点、公共文化服务和休闲旅游服务,说明老百姓觉得买东西比较方便、文化服务搞得不错、周末旅游有地方去了。

  对什么不满意?不满意度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养老服务、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说明在这些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数据中的端倪

  调查数据显示,认为“一刻钟生活圈”及公共设施哪些还不健全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社区服务综合体、医疗服务和早餐店,分别占53%、46%和41%,看来百姓对于“一站式”便民服务的需求最为迫切;认为家政服务业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缺乏统一服务标准、市场监管不到位、服务价格混乱和服务质量较差,分别占66%、62%、61%和57%,家政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最为老百姓所诟病;选择养老模式考虑的主要因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医养与护理便利性、就医便利性和收费标准,分别占72%、67%和62%,说明医疗问题是老年群体最关心的问题,钱并不是最主要因素;认为小区物业管理最突出的问题是物业服务质量不高、物业服务标准不清晰、业主维权难,分别占66%、54%和52%,可见标准化建设是提升物业服务品质的当务之急;最希望在丰富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上采取的措施是增加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设社区图书馆、加强社区文化活动的组织协调,分别占63%、62%和50%,可以看出文化活动缺场地是当前的主要问题;认为市民休闲旅游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是从业人员素质不高、餐饮卫生条件较差、消费价格偏高,分别占69%、57%和55%,人员培训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百姓支招

  通过问卷调查征集上来的具体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养老服务、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方面,与不满意度排名前三位的领域相吻合,再次说明了老百姓在这些方面的诉求没有得到很好满足。其中,在养老服务方面,建议政府加大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力度,多发展医养结合养老院和社区养老机构,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有条件的社区可建立便民食堂以解决老人吃饭问题;在物业服务方面,建议政府督察协助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维护居民权利、监督物业公司,同时建议物业公司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加大对小区内乱停车、无关人员随意进入小区、共享单车进小区等问题的治理力度;在社区治理方面,建议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完善生活必须的公共设施,强化地下空间管理,严禁出租住人,同时政府要引导居民自律,充分发挥社区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主观能动性。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就应当以问题为导向,把倾听老百姓呼声、顺应百姓诉求作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特别是在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民生问题上,不妨多听民意、多接地气。(执笔人:尹宇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