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6 > 区政协 Districts

“百街千巷”里的“政协声音”

李 军

时间:2017-06-22   来源:2017年06期

  5月23日,刚刚被一场喜雨洗刷过的京城洁净清透,蔚蓝的晴空下簋街步行道、前门三里河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探访者——东城区政协六十余名委员。一路上委员们或激昂或笃定,边看边聊,饶有兴致地欣赏着刚刚改造完工不久的街巷美景,分享着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提升整治工程取得的阶段性工作硕果。

  这不是一次常规的委员视察考察活动,而是十四届区政协第二次常委会会议的第一现场。此次议政性常委会把首个议程“搬到”这里,就是为了让委员们亲临了解“百街千巷”工程进度,体悟区委区政府保旧城、换新颜的决心,感受一线工作的艰辛付出与成果回报。随后,委员们满怀信心与喜悦地回到会议室,全面聆听了“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的情况通报;通过了区政协关于参与该项工作情况的通报,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作推进意见和建议。区政府有关领导就其中的一些问题作了表态说明。这“一走、一听、一议”,让政协民主监督的步履沾满了泥土香,让“政协声音”在全区中心工作中得到有效回应。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工作部署,东城区于4月5日正式发布《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拟用两到三年时间,分别完成178条主要大街、1005条背街小巷(简称“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以及58条主次干道架空线入地和844条支路及以下等级道路架空线规范梳理工作。该《行动计划》以环境治理的“十无”为标准,以城市管理的“十有”为抓手,以创建“十无示范街巷”为载体和突破口,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全面完成“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使全区街巷环境更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和谐宜居,呈现古朴厚重、文化彰显的城市风貌。

  《行动计划》实施近两个月来,东城区政协党组坚持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组织全体政协委员积极服务全区工作大局,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责任落实,通过多种履职渠道和形式全面投入“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攻坚克难。区政协班子成员承担了区级领导包街道任务,主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有力推动了各包片街道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区政协党组组织有关处室积极支持配合,加强与相关街道和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系,为工程开局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以街道为单位的17个委员街道活动小组深入街头巷尾实地调研考察,仅一个月内就收到79名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和特邀信息员报送的39篇专题信息;机关各专委会更是及时调整充实年度工作计划,将“百街千巷”行动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先后分五路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分别听取了17个街道、7个牵头部门的工作汇报。

  经过实地考察和深入的交流探讨,委员们认为:东城区“百街千巷”行动启动以来,各街道、各部门同心同德、勇于担当,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让整治提升工作迅速形成了强大的正向舆论氛围,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赢得了社区群众的普遍关注和欢迎。然而,随着工作整体推进,一些亟须解决的现实困难和问题也显现出来,比如:工作状态不均衡,存在“三急三不急”现象;整治提升工作的协调性不强,现场秩序显得“凌乱”;对街道的分类指导不够,环境的提升标准亟待明确等。对此,委员们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一是加强统一指挥调度,形成全区合力;二是进一步明晰工作边界,集中精力求实效;三是强化分级分类,突出规划引领;四是加强现场管理,确保安全有序;五是充分发动群众,强化共治共享格局。

  边整治改造、边提升管理,是委员们十分关注和热议的话题。“‘百街千巷’行动应进一步聚集街巷胡同里的违法建设、开墙打洞、占道经营、乱停车、凌乱架空线等痼疾顽症。建议尽快成立区街联动、专业主导、公众参与的街巷环境提升规划小组整体推进工程进度,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把全区街巷提升工作排一个轻重缓急时间表,确保实现边整治、边提升,早见成效。”委员们希望在整体推进中进一步提升城市科学化管理水平、实现“多规合一”,把街巷景观、文化风貌、绿化方案、架空线入地方案以及具体建筑形态等统一规划设计,为优化现场施工提供指导,既让古都风韵得到整体提升,又让每个街巷彰显独特魅力。

  东城区政协把此次常委会议议题聚焦于为“百街千巷”的阶段性工作开展建言献策,这正是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在地区发展建设中的具体落实和体现。谈到下一步工作,东城区政协主席宋甘澍特别强调:“区政协要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跟进‘百街千巷’行动全过程。广大政协委员既要着力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又要带头融入、参与其中,以时不我待的历史责任和履职奉献,为全区如期实现‘百街千巷’的治理目标做出应有贡献。”(作者系北京市东城区政协研究室副主任 李 军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