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6 > 聚焦 Spotlight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王 璞

时间:2017-06-22   来源:2017年06期

  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从而,将我国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北京作为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聚集的核心区域,当下已拥有占全国43%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有望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中心,同时也是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集聚区。

  因此,值人工智能在全球掀起热潮之际,建议北京市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具备重要基础与独特优势的产业为重要引领,统筹协调“三城一区”的创新平台与优质资源,配套科学的产业规划、精准的政策扶持与充足的资金支持,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重点突破方向,加快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进程。

  中关村科学城是北京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主阵地,百度、中星微、搜狗、小米等就是典型代表。截至目前,中关村已聚集近千家人工智能机构,300多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500余家从事外围技术的创新应用,还有百余家科研院所,形成了覆盖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良好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其中,以百度、360、搜狗为代表的搜索引擎领导者,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中科院寒武纪、中星微开发的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神经网络处理器处于国际领先行列,特别是中星微开发的“星光智能一号”处理器已实现量产,用于视频监控等领域。

  在集成电路领域,北京当下拥有数百家企业,主要分布在以设计为主的中关村科学城和以制造为主的亦庄开发区,形成了相对完备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等全产业链条,在全国集成电路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企业发展和产业投资的双轮驱动下,中关村正积极抢占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产业的制高点,已累计布局相关专利数万件。

  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在人才方面,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典型代表,人工智能产业仍存在很大的需求缺口;在产品方面,目前仍缺乏足够的革命性产品,更多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行业的改良升级;在技术方面,一些人工智能前沿科研仍处于探索阶段,与产业实践与市场需求尚未紧密衔接;在资金方面,多数企业的研发投入能力有限,需要给予更多的资金与政策支持;在军民融合方面,联合开发与项目合作还不够。

  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面,相对于美国硅谷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新竹而言,北京市在中低端芯片领域基本可以满足国内需求,然而高端核心芯片仍然要依靠进口;在集成电路产业向系统化、集成化创新转变之际,北京尚未形成以大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为支撑、企业联盟为依托的产业生态系统;相对于集成电路产业所需的高强度资金投入,北京市企业总体的投资规模、研发投入与国外大企业相比仍然不足,在集成电路前沿和基础领域投入方面,尚需加大投资集中度和投入力度。

  对此,提出几点建议:一是统筹协调“三城一区”的创新平台与优质资源,围绕国际前沿与市场需求继续完善产业链、创新链,实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以“三城一区”为平台实施“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创新创业计划”,为科技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鼓励企业特色化、差异化地创新与发展。

  二是以“三城一区”为主设立高端人才基金,从高校、科研院所挖掘、培养人才;鉴于全球50%以上的人工智能技术人才都是华人,北京市可设立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领域的“千人计划”,鼓励企业多渠道、多途径引进海外领军人才和优秀团队,创造有利于人才培育与发展的宽松环境。

  三是以政府为主导,加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有效合作,推动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和海外并购,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加大对重点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扶持自主创新类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发行债务融资工具,通过精准扶持为领先的科技企业开辟境内上市的“绿色通道”。

  四是由政府出资设立专项,推进区域内大学、院所和企业间的合作,缩短新产品从研究开发到投入市场的周期,推动高端核心技术高效地实现产业化和应用;利用“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平台,将国内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产业向国际市场辐射,提升北京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与影响力。

  五是政府牵头强化军民融合创新的顶层设计,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产业领域,深入开展从基础研究到技术研发、集成应用等创新链的一体化设计,构建军民共用技术项目的联合论证和开发模式,建立产学研结合的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体系,让先进的自主芯片技术更好地支持国防建设。(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院长 王 璞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