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发挥好科技类博物馆作用 在更多人心中播下科技创新的种子 市政协副主席燕瑛率调研组赴北京天文馆调研

时间:2024-03-26   来源: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

  3月25日,市政协副主席燕瑛率调研组,围绕“加强科技类博物馆建设利用,厚植科技创新沃土”协商座谈会议题赴北京天文馆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北京天文馆主展厅、天文台、天象厅、宇宙剧场等,深入了解北京天文馆历史发展沿革、建设利用现状、展厅展览设计、开展科研科普活动等情况,听取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自然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天文馆等单位负责同志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和对北京建设世界一流科技类博物馆的意见建议,并围绕加强首都地区科技类博物馆建设利用进行座谈交流。

  委员们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科技创新、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重要部署,立足科技类博物馆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建设中的功能定位,从高质量规划建设、体系化特色化发展、多元服务供给能力提升、科学家精神弘扬等方面深入一线调研、积极协商建言,仔细分析加强科技类博物馆建设利用的资源要素、面临的堵点难点,为完善科技类博物馆布局体系、加强科技类博物馆建设利用、更好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高质量对策建议。

  燕瑛说,要充分认识科技类博物馆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相结合,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着力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用好北京教育、科技、人才等优势资源,对标国际一流科技类博物馆,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科技委主任许强主持座谈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伍建民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