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图片新闻

市政协成立“今雨书院” 吉林出席

时间:2021-05-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政协成立“今雨书院” 吉林出席

  5月15日上午,市政协在中山公园中山堂成立“今雨书院”。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并宣布“今雨书院”文化系列讲座正式启动。

  据介绍,市政协此次在中山堂成立“今雨书院”,邀请政协委员、文史专家,面向社会公众讲述北京故事,旨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弘扬与传承北京优秀历史文化。多年来,市政协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题开展协商议政。保护好中轴线历史文化遗产,重在保护中传承利用。在这里举办文化讲座活动,也是让文物活起来,得到更好利用。中山公园内有个“来今雨轩”,是近代社会名流聚会之所,唐朝诗人杜甫散文《秋述》中的“今雨”,也常被代指新朋友,取名“今雨书院”是希望通过文化讲座的形式,结交更多的新朋友。“今雨书院”将分春、秋两季,每周六上午进行,讲座还将通过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进行直播,方便市政协委员在线收看。

  当天,“今雨书院”文化系列讲座第一讲,由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以“我读故宫”为题,讲述对故宫的营建、艺术、哲学三个方面体会,带领现场人员重读六百年的故宫。市区政协委员和市政协机关干部、模拟政协师生、北京联合大学师生、社会各界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与会人员表示,在中山堂里接受文史教育,零距离感受中轴线的魅力,对中轴线文化的认识更加生动鲜活了。

  讲座后,全国政协委员、《老北京述闻》丛书总主编黎晓宏向阎崇年赠送《老北京述闻》丛书。

  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秘书长严力强参加。(宋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