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驻村日记:战“疫”、小康 我们都要赢

时间:2020-03-27   来源: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

  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作为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我们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书写抗疫的担当答卷、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来到西下营村已经一个月了,村里的一切从新鲜变为熟悉,每条小路、每位返京租户的家都留下了我们下沉干部的足迹。赴第一线、到最基层,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从市政协机关专委会的一名普通干部,到西下营村疫情防控的巡逻员、宣传员、信息员,角色岗位有变,但初心使命未变。随着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这些“市里人”渐渐变为了“村里人”,还练就了三项基本功:

  步子要快

  “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可容不得一丁点儿的马虎。”刚到西下营村,村支部胡书记就向我们介绍了村里的防控现状和难点,还特地安排张大伯带着我们检查返京租户居家隔离情况。张大伯是村里的老人,头发虽然花白,可身体十分硬朗,走起路来脚下生风。“这老同志走的还挺快!”同事跟我小声嘀咕。本来我们想请老人家慢一点、怕他累着,可转念一想,老同志都不嫌累,咱小年轻有什么理由不跟上。随着对村里情况的逐渐熟悉,我们意识到,要想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就得“步子快”。西下营村是人口倒挂村,外来人口多,所有新近返京、居家隔离的租户我们都要走到、见到、问到,刚开始在村里脚步一天都停不下来,着实有些“腿沉”。不过经过这些天的锻炼,我和小伙伴们都已练成了“疾风步”、“飞毛腿”,尽管返京人员陆续增多,工作任务加重,我们也能快步完成。

  眼睛要亮

  “你看监控回放,就这5分钟,有俩人从这个缺口进出。”说话的是村里负责环卫工作的邓叔,他和胡书记正在查看头天晚上的监控录像。“我刚从咱们村西北角路过,瞅见封堵的门板有被撬的痕迹,果然有人从这溜出去了”。找到了证据,胡书记立刻带上我们去找“肇事”的租户,当面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监督其修补好缺口。回来的路上,我们纷纷赞叹邓叔眼神犀利,及时发现了防控隐患。之后我和小伙伴们也擦亮了眼睛,在入户的间隙仔细检查村子边边角角的防控情况,也发现了一处隐患漏洞:村北的砖墙有翻越痕迹,泥地里也有明显的脚印。在向胡书记汇报后,村委派人第一时间进行了加固,彻底切断了隐患源头。

  嗓门要大

  “您戴好口罩,不用下楼,我们跟您再叮嘱一下居家隔离的注意事项。”村里有些租户住在二层,为了方便租户、也为了保持健康距离,我们请租户留步在楼上隔空“喊”话。“请您严格遵守居家隔离规定,每天上午会有智能机器人打电话询问您体温,请您注意接听……”一开始,我们还真有点放不开,觉得不太礼貌,后来索性就扯开嗓门喊。其实,村里人都是大嗓门,说话声大代表实诚、坦率。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嗓门大、热情也高,耐心细致的喊话叮嘱反而拉近了我们彼此间的距离。

  工作上跑得勤、能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愿意敞开心扉和大家交流,就这样我们同村民和租户的心贴的越来越近。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几天路上经常有村民问:“这疫情快结束了吧?”从他们的眼神里,我看到了希望和期待。只要大家勠力同心,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作为市政协机关派出的下沉干部,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和小伙伴们还时刻关注着村里的发展情况,利用这难得的下沉机会调研一线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农村的兴旺是国家稳定与否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治理有效”作为乡村振兴总要求的重要内容。我们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也利用业余时间围绕“乡村振兴”促提升进行了调研。

  村里原来有多个村办企业,后来随着“疏整促”,厂子都搬走了,留下一大片空地。听老人说,以前村里特别热闹,澡堂、饭馆一应俱全,如今只剩下零星的几个超市和药店。其实这个村地理位置优越,北边挨着环球影城、东边紧邻东六环路。村里不少人琢磨着翻建四合院搞民宿,可又担心建好后村子被征地拆迁,所以迟迟都未动工。村务公开信息显示,全村90%的经济来源是房屋出租。我们就从认真研究农民收入构成入手,多次探讨怎么做长村里的产业链条,确保群众依靠产业持续增收,希望能为村里发展尽份力。

  除了经济收入,老乡生活的便利性、宜居性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村里没有公办的幼儿园和诊所,唯一的私立幼儿园因为无法取得资质而停止办学,唯一的私人诊所也因为无法提供医保报销快干不下去了,村里人看病都去镇里的卫生院,虽说不远,但也不够方便。如何让有限的公共资源更好地惠及民生,在农村还大有文章可做。我和小伙伴们逐一记下这些困难和问题,准备在疫情结束后向有关部门反映我们村的“家里事”,争取帮村里补齐短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国内已基本实现本地新增病例“零增长”,但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作为下沉干部,我们不敢有丝毫疏忽懈怠,在最后关键时刻,我们会加倍努力,继续巩固好西下营村“零感染”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何帮助老乡过得更好、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我们作为政协人在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在村“两委”的领导下,我们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推进。战“疫”、小康,我们都要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