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赴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调研

时间:2018-09-20   来源:市政协文史学习委

  9月18日,市政协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赴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调研,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燕瑛带队,参观了阳光展厅关于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的发展概况展览,视察了报纸照排间,围绕媒体融合问题进行了座谈。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庆及市政协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新闻出版界委员20余人出席。市政协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组长张景华主持座谈会。

  北京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赵靖云介绍了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媒体融合情况。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思想,在市委的领导下不断深化改革,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推动融合发展,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目前,北京日报集团正在着力建设融媒体中心,打造“中央厨房”,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打通报、网、端、微各个平台,努力实现24小时全天候媒体生产链条,做好媒体的供给侧改革。

  委员高度评价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工作,建议进一步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打造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内容,更加为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喜闻乐见。

  燕瑛副主席说,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在媒体融合方面作了许多探索,在减量发展、提高质量方面作了尝试,与市委、市政府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是一以贯之的。媒体融合很重要的一点是人的融合,要培养更多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复合型媒体人才,建成有强大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媒体融合中心,尤其是当前短视频领域非常火爆,其“短、快、新”的特点深受老百姓欢迎,可以在此发力提高影响力。

  牛青山副主席说,媒体建设特别重要,宣传工作责任重大。委员们提到党性和人民性问题,二者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正能量,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