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政协要闻

市政协文史学习委召开北京老城保护专家智库座谈会

时间:2018-07-18   来源:市政协文史学习委

  7月17日,文史学习委召开北京老城保护专家智库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史学习委主任张庆主持。文史学习委委员、智库成员、市社科院历史所专家学者以及西城区政协有关领导30余人参加会议。

  北京老城保护是市政协文史学习委今年重点调研课题。在认真开展实地调研基础上,组织召开网络议政会、专家智库座谈会,收集各方意见建议,通过反映社情民意渠道,上报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不断深入推进北京老城保护工作。

  委员们认为,北京老城保护恰逢其时,要处理好整体和局部关系,要处理好修缮与复建关系,要处理好科学性与合理性关系。委员们建议:一是推进现有城墙遗址保护、整合、利用。二是修建北京城墙历史博物馆,集中展示传承弘扬北京老城历史文化。三是研究制定复建地标性城墙工作方案。

  牛青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北京城是人类营城史上无与伦比的伟大杰作之一。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是天大的事业。目前,北京老城保护调研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加强北京老城保护是保护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家园。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老城不能再拆了”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努力实现“四个中心”战略构想。二是运用系统性思维,深刻把握北京老城保护的本质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北京老城保护,保护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信,更好地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三是要有战略眼光,积极推进,加强历史性保护和整体性保护。要阐明保护现状、分析存在问题和提出合理建议,结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建议要有理有据,突出重点,做到腾退、整治、复建,多措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