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全国政协

服务永不落幕绿色创赢未来——全国政协委员盘点二〇二二年服贸会

时间:2022-09-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6天,六大类活动,160多场论坛会议……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不仅用独特方式把我们带入了忙碌的9月,更用强劲的人气鼓舞着全球服务贸易从业者——服务永不落幕,绿色创新赢得未来。
  企业在成长
  服贸会期间,ESG(即“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的缩写,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成为论坛展会之上的高频词汇。与去年服贸会上一些企业谈及ESG时略显单纯的产品视角,到今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中的绿色低碳成绩单,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融为一体的成长性,成为不少企业获得价值投资的重量级“砝码”。
  “ESG统筹兼顾经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效益,它既是广获认同的责任投资理念,也是广泛采用的价值投资标准。”据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介绍,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逐步建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将ESG理念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主动选择。截至去年末,中国绿色信贷余额15.9万亿元,居世界首位。主动披露ESG相关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超过1100家。ESG主题类基金200余只,规模2000多亿元。
  “中国政府庄严提出‘双碳’目标,彰显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这为ESG产业在中国的全面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为此,尚福林建议,要充分发挥ESG的价值投资标准引领作用,推动更多经济资源流向创新就业带动作用强、绿色循环发展前景好的领域。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鼓励金融机构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完善ESG投资策略,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ESG产业倾斜。积极健全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让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在碳减排和环保政策实施中切实彰显,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平台在成熟
  服贸会已经成为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表示,服贸会的如期举办不仅释放了我国坚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也彰显了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为推动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服贸会不仅有利于我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也从“服务贸易”视角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释放出我国推动世界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
  “展望未来,我们充分利用服贸会这一重要的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向其他国家介绍我国对外开放政策、表明我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同更多国家积极探索建立包括政府间、企业间等多种形式和层次的伙伴关系,通过做大服务贸易‘蛋糕’,使各国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成果。此外,我们还要继续做大‘朋友圈’。服贸会已经成为各国企业传播服务贸易新业态和新模式的重要国际平台,特别是今年服贸会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全面展示生态环保、绿色节能技术、新应用。一批前沿科技成果集中展示,一批‘专精特新’企业集中亮相,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企业优质服务‘走出去’,更为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增添了动力和活力。”武义青说。
  融合有成绩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看来,今年的服贸会更加突出落实“双碳”目标,更加突出数字科技新元素,践行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理念,为我国乃至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提振了信心,必将加快消费复苏和升级,为各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为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更好的展示交易平台。
  不仅是绿色低碳,文化融合同样是服贸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全国政协委员、希肯文化董事长安庭表示,文化是一种习惯,是一种认同感,服务贸易在文化元素上做得好、做得巧、做得准,就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消费者较高的获得感、满足感。“在文化上争取更多认同,是服务贸易追求的一大目标。而补充和完善生活性服务业上的文化短板,以文化影响力来提升服务贸易的品质,不仅是我们软实力的体现,更应该成为一个文化强国遍布于生活性服务业全产业链的着眼点与落脚点。”安庭表示。 (崔吕萍 孙琳 李元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