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海淀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第34期读书班

时间:2023-10-23   来源:海淀区政协办公室

  10月18日—20日,为期两天的海淀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第34期读书班正式开班举办。区政协主席刘勇作总结讲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牟晓春作开班动员,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林剑华通报了前三季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政协副主席赵小云、许云、李伟、曹先彬、安雪晖、叶培贵,秘书长张启兵,十届区政协副主席陈双、杨剑飞参加读书班。

  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读书班自1989年开创至今,已举办34期,成为了我区政协统战系统的一个特色品牌。本期读书班采取“线下学习+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委员通过两种方式共同参加学习。区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以及区政协、区委统战部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共同参加了读书班现场学习。

  本期读书班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以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为统领,加强调查研究,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思路举措,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作助力海淀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受邀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是政协委员’主题宣讲”“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人”“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对外战略”等带来了五场精彩的专题报告,让大家对国情区情,政协工作的特点、要求和规律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委员履职的方式方法有了更好的把握。

  读书班期间,参学人员还集体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永葆青春活力——香山时期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实践》主题展,进行现场教学。

  刘勇表示,今年的读书班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背景下举行的,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本次读书班内容设置精准丰富,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参会学员学习态度严肃认真。相信这次读书班取得的丰硕成果,将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全区的政协统战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支撑。

  刘勇强调,一直以来,区政协对读书学习也高度重视,广大委员要继续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注重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学出政治坚定,确保正确履职方向;学出使命担当,围绕中心协商议政;学出能力本领,增强履职建言实效;学出过硬作风,树立委员良好形象。同时,要坚持统筹兼顾,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按照区里的统一要求,抓好有关工作的落实,强化系统思维、抓好统筹协调、搞好联动结合,把当前开展的主题教育同落实区委各项要求结合起来,同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工作实绩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希望大家能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实践的强大动力,为海淀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聚同向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