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海淀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聚焦“接诉即办”

时间:2023-05-24   来源:海淀区政协网站

  5月23日下午,海淀区政协副主席赵小云带队,来到田村路街道玉泉嘉园调研周边环境治理情况,并召开提案办理协商暨接诉即办民主监督座谈会。区政协部分委员、区城管委、田村路街道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赵小云一行围绕玉泉嘉园小区,步行查看小区周边现状,重点了解了玉泉嘉园周边道路修缮、老旧小区兜底及群众反映等突出问题解决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田村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玉泉嘉园周边环境秩序治理情况,详细汇报了田村路街道接诉即办工作总体情况,并就工作中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停车难”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了详细介绍。区城管指挥中心介绍了海淀区接诉即办整体情况。2022年海淀接诉即办受理量107.6万件,2023年月平均受理量超10万件,远超北京其他区,区受理量全市第一。我区充分利用海淀“城市大脑”科技优势赋能接诉即办,以智慧化治理手段为基层减负增效,提升基层数字化治理水平;不断优化考核机制,促进接诉即办部门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拓宽诉求吸附渠道,做好未诉先办推动基层治理走向纵深;建立提级调度机制,整合资源统筹推进历史疑难问题解决。

  委员们就接诉即办报道机制、基层属地管理及对策、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总结经验提升整体服务水平等方面建言献策。

  赵小云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责任单位为民服务的意识,提升未诉先办能力,在推进“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型过程中,对简单诉求即时办,对复杂诉求抓紧办。要不断优化联动协调机制,做到各司其职、强强联手,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让群众感受到解决问题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温度。同时,政协会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作用,呼吁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为地区治理出谋划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