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海淀区政协: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局面

时间:2023-01-04   来源:海淀区政协网站

  2022 工作回顾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十一届区政协肩负新使命、展示新作为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政协在中共海淀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区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全区中心任务,以迎接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为主线,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履职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为推动海淀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新一届区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1. 喜迎中共二十大,掀起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热潮

  坚持把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二十大召开前,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营造浓厚氛围为重点,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观“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展览,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向全体委员征集各类艺术作品43件,抒发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表达对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切期盼。二十大召开当天,组织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收看开幕会盛况,46名委员写下心得体会,畅谈收看感受。二十大召开后,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及时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委会分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及机关党支部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大会精神,广泛开展座谈交流。海淀政协微信公众号推出“喜庆二十大、委员说变化”专栏,推送主题文章13篇。

  2. 聚焦中心任务协商建言,助推海淀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区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迎盛会、强主责,聚力量、助发展”为主题,确定协商重点,认真开展履职。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5次,主席会议7次,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专题协商报告6件,提出意见建议142条。

  聚焦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深入协商议政。围绕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新一轮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为重点,组织委员召开协商座谈会12次,深入相关单位、部门走访调研7次,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坚持市区联动,与市政协协同开展先行先试改革专项调研,18条措施建议均被市政协课题组采纳。围绕医疗健康产业先行先试政策开展“小切口”调研,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持续关注“两区”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等全区重点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视察协商8次,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吸收采纳。进一步深化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推动指标体系落地试点。结合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围绕海淀区民营科技企业人才发展开展专项调研,助力推动形成梯度合理的国际一流人才体系建设。

  聚焦构建新型城市形态精准建言献策。结合新版北京城市总规和海淀分区规划的实施,就城市更新行动进展情况开展视察协商,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再生资源利用开展视察调研,就科技赋能垃圾处理、加大群众环保宣传等方面建言资政。助力打造高品质国家森林城市,以提升生态碳汇能力为主要内容召开议政性主席会,提出7个方面22条意见建议。持续关注“三农”发展,加强农村“三资”管理研究,开展调研视察15次。助力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围绕挖掘农村富民产业增收潜力形成专题调研成果,配合市政协开展“促进农民增收”重点协商议题专项调研。聚焦“三山五园”国家文化保护示范区建设召开议政性主席会,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为契合点深入视察调研,围绕保护利用历史文化价值、建立文化产业园、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建真言、谋良策。

  聚焦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献计出力。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以“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为主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先后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8次,提出9个方面20余条意见建议。结合交通优化和火灾隐患排查,将电动自行车全链条治理作为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实地走访调研,积极探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型治理模式的方法路径。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围绕“放管服”改革召开专题议政会,以律师行业执业环境改善对营商环境影响为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提出措施建议。与区政务服务局联合开展“政协委员走流程”专项民主监督,组织委员体验办事流程,针对发现问题研究解决措施,助力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3. 坚守履职为民初心使命,紧扣民生改善献计出力

  着力助解群众现实关切。持续关注《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落实情况,以完善基层议事工作机制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有效助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向委员通报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就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对中、小学入学现场派位和高考服务保障工作进行监督视察,组织委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教育满意度专项监督评议,助力促进教育公平,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医疗保障需求为重点,听取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情况,召开“三医联动”双周协商会,就推进医共体建设、医保政策拓展等提出意见建议。面对疫情,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书,开展同心抗疫。广大委员积极响应号召,深入一线开展志愿服务4000余次,主动捐款捐物超200万元,提出意见建议124条。

  擦亮联系群众特色品牌。出台《关于加强地区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工作的意见》,推动政协工作向街镇延伸,引导委员为所在地区献计出力。充分发挥委员工作站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平台优势,立足自身特点,开展各类活动50余次。海淀政协委员工作站作为基层政协工作品牌,向市政协申报特色委员工作站3个,在国家网信办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主题采访中,受到18家中央、市级媒体的专题采访和深度报道。

  有效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坚持把提案作为反映民意的重要途径,全年立案302件,区领导领衔办理、重点督办59件,围绕静态交通治理、社区养老驿站建设等主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16次,抓好提案跟踪督办“回头看”,推动燕园街道承泽园社区道路改造修缮等问题解决。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整理报送,组建特约信息员队伍,全年收集报送信息137篇,其中40篇被全国政协、市政协采用。

  4. 深化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加强合作共事聚合力。持续加深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他们履行职责,尊重保障他们的民主权利,积极邀请他们参与到各类履职活动中来,党派团体参加调研视察36次,提交提案23件。落实驻会主席走访委员制度,加深与新委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全年走访委员及委员单位238次,组织3次“阳光生月会”活动。

  深化团结联谊促融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走访宗教场所、看望民族宗教界委员13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专项课题调研。加强与侨联、台办等部门联合协作,开展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及友好人士的各类主题活动。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纽带,组织委员参加“云上”越野跑,参与冬奥冰雪项目、慰问城市志愿者、体验民俗文化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增进感情、升华友谊。坚持以文聚人心、以史增共识,编辑《海淀文史》第25辑,出版发行《海淀百座名人古墓》,充分发挥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重要作用。

  打造“书香政协”凝共识。坚持把推动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凝聚共识的重要方法,打造具有海淀特色的读书品牌“圆明书院”,依托地区小组、委员工作站、委员企业等现有资源,采取“嵌入式”方式,在全区设立“悦读书屋”15个,开设“线上”读书群1个,实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学习履职融合赋能。精心选择读书内容,突出时代特点与履职需求,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一年来,累计开展读书、荐书、评书等各类分享活动18次,委员们在沟通中碰撞智慧火花、在交流中凝聚思想共识。

  5. 把握重点强化自身建设,着力夯实政协履职根基

  持之以恒强化党的建设。深化专委会分党组建设,强化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对界别委员、界别群众的政治引领,将学习教育融入履职实践,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活动13次,推动党建与履职互融互促。精心做好冬奥服务保障,被授予“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集体”称号,2名机关干部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机关党总支、党支部换届。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吃劲阶段,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卡口值守、流调溯源工作,参与全区疫情前置处置和集中医学观察点保障任务。

  持续深化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按照北京市制定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区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工作进一步规范提升、彰显特色、形成常态。深化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全国政协、市政协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为契机,认真梳理总结贯彻落实情况,探索建立常态化“回头看”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作为北京市区级政协代表参加全国政协“回头看”调研座谈会,并作专题汇报。研究完善常委会、主席会、秘书长会工作规则,健全联系走访委员、提案双向评议工作机制,围绕委员读书活动、地区委员活动小组、委员工作站等制定相关意见,修订机关日常管理制度7项。

  着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依托“委员沙龙、委员讲坛、委员讲堂”三位一体学习履职品牌,搭建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学习平台,全年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20次,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第33期读书班,扩大委员培训覆盖面,着力帮助新委员尽快进入角色,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和界别建设,持续优化委员履职管理信息化体系,做好委员履职统计反馈工作,形成年度委员履职情况报告,激发委员履职活力。着力扩大委员影响力,充分运用海淀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方式宣传委员先进事迹、讲好委员履职故事、展示委员绚丽风采,全年推送发布各类文章、新闻336篇,向市政协报送工作信息60条。

  2023 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海淀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海淀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中共海淀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精准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展现政协作为,为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的科学城凝聚智慧和力量,有力推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海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站位凝聚思想共识

  要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部署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全面领会二十大精神,认真领悟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市、区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丰富学习载体、突出政协特色,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委会会议及机关党支部学习等形式开展研讨交流、深化学习成果。充分运用“委员沙龙、委员讲坛、委员讲堂”三位一体学习履职品牌,开展学习交流活动,邀请委员结合自身实际,走上讲台授理论、讲体会、谈感悟,不断把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努力将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全体委员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更好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 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以更强担当汇聚发展合力

  要在协商内容上更加精准聚焦,重点围绕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海淀在首都现代化建设中的功能定位,以“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和“两区”建设为契机,紧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抓住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命科学等关键领域,就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高效能科技成果转化、高精尖人才体系构建、高水平创新生态培育等方面深调研、广协商、建真言。要在协商形式上更加广泛多层。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协商工作制度,落实协商工作规则,规范协商形式和协商程序。有效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水平,持续深化健全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协商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日常渠道的协商议政格局。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深入推进网络协商、远程协商。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其他形式协商对接联动的方式方法,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多层纵深发展。

  3. 着力深化民主监督履职实践,以更大力度提升监督效能

  要进一步突出重点,紧扣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持续性视察监督。围绕“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就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公共文化服务等“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协商式监督。密切关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针对存在不足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改进落实。有效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机制,把握民主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将民主监督贯穿于会议、视察、提案、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活动之中,不断丰富监督内容、创新监督形式、增强监督实效。

  4. 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群众制度机制,以更实举措厚植群众基础

  坚持以联系界别群众为中心,扩展工作半径,将委员联系服务的履职触角深入到“神经末梢”、延伸至基层群众。要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界别为平台,组织本界别委员做好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大力提升委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引导委员转变工作作风、下移工作重心,深入街镇、社区村一线,倾听民意、集中民智,把党和政府的政策送到群众中去,将群众的声音带到政协履职中来。要把委员工作站作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委员工作站建设,增设专委会、界别工作站,不断提升工作站的覆盖面和精准度。要结合委员工作站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将工作站的活动内容、频次、成效作为评价委员履职的重要条件,以制度保障为基础,推动委员工作站转起来、活起来。要借助委员工作站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将委员所能与基层所盼、群众所需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微协商”赋能“精治理”,帮助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委员工作站这个“小平台”发挥助解民忧的“大作用”。

  5. 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职能作用,以更宽视野团结各方力量

  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联系合作,完善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的机制,支持和保障他们在政协平台上开展各项履职活动,邀请和组织他们参与到课题调研、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履职中来,在合作共事中凝聚各界力量。要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自身优势,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进一步筑牢重要阵地、巩固重要平台、畅通重要渠道,持续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创新界别活动方式载体,激发界别活力。要不断加大委员及委员单位的走访力度,加深与委员谈心谈话的密度,在交流交融中增进感情、凝聚共识。

  6. 大力强化政协履职能力建设,以更高标准提供坚实保障

  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理论武装、履职活动、制度运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主动性。要进一步发挥好专委会基础作用,充分凸显政协界别特色优势,形成更强履职合力。努力提升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质量,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力度,畅通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渠道,编辑出版《海淀文史资料》26辑,筹建新一届书画联谊会。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巩固政协舆论主阵地,唱响政协好声音、展现委员新风采、传播履职正能量。扎实抓好“两支队伍”建设,持续加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力度,举办第34期委员读书班,深化落实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和机关管理规章制度,着力打造能力强、热情高的委员队伍和保障强、服务优的机关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