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政协北京市昌平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2-12-28   来源:昌平政协微信公众号

  12月28日上午,政协北京市昌平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区委书记甘靖中,区委副书记、区长支现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光彤,区委副书记解江凌到会祝贺。区政协主席王燕庆,副主席吴小利、王建、李雪红、明占学、王立兵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王燕庆受政协北京市昌平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2022年,在北京市政协悉心指导和中共昌平区委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秉持“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反映民心、凝聚人心”的工作理念,坚持服务大局有担当、建言资政重质量、凝聚共识见实效,助力加快“四区”建设,交出了一份厚实的政协履职答卷。

  王燕庆表示,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原则,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确保了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在区政协不折不扣落实。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创新“1+2+N”委员学习培训模式,打造“昌平书院”读书品牌,建立委员读书群,开通线上“委员书馆”,全年举办“政协讲坛”“委员课堂”等特色活动62次,参与委员2800余人次。
  王燕庆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定位,综合运用调研协商、民主监督、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履职建言,全力服务“四区”建设。“昌协商”品牌效应明显。重点搭建了“一起来协商”高层协商平台和“有事多商量”基层协商平台。依托委员工作站(室)开展基层协商,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全年开展重要协商议政活动15次,提出具体建议174条。制定协商工作规则,出台“昌协商”工作实施办法,为开展协商工作提供“说明书”。民主监督规范有序。4个民主监督小组开展民主监督7次,参与委员16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48条。组织委员对11个镇街的创城工作开展实地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4条,推动创城工作提速。提案工作质效提升。促进了提案工作深入开展,推动解决了一批委员关心、群众关切的问题。社情民意有效反映。全年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9篇,提出提示性、前瞻性、专业性意见建议126条,充分发挥了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专题调研持续深入。形成调研报告4篇,提出意见建议30条,全年开展调研50余次,参与委员、党派成员、企业代表等800余人次,达到了广集众智、广谋良策效果。
  王燕庆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注重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坚持寓凝聚共识于各项履职工作中,着力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党派团体合作不断深化。定期召开秘书长会议,支持并保障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各民主党派成员参加政协调研协商等各项履职活动100余人次,各类会议发言30余人次。社会各界共识广泛凝聚。28个委员工作站(室)开展活动178次。发挥政协“一站一号”平台作用,推送信息365条,展现了昌平好形象。打造“书香昌平”读书活动品牌,委员带动界别群众30.3万人次读书学习,营造了全民阅读氛围,汇聚了团结奋进正能量。
  王燕庆指出,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坚持把完善政协制度机制作为提高政协履职效能的重要抓手,把加强委员队伍和机关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制度建设更加健全规范。组织修订、制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的意见等制度20项。委员履职服务更加科学。落实委员“跨界别、跨专委会”参加活动机制,促进委员从“要我履职”到“我要履好职”转变。机关工作更加有序有效。以全区“作风建设年”主题活动为契机,重点落实围绕镇街财政体制改革开展协商式监督等7项具体任务,推进了政协重点工作落实,形成了机关上下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2022年,区政协常委会累计组织专题调研、民主监督、协商议政等活动125次,参加履职活动委员45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79条,在协助区委区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了政协的独特作用。

  王燕庆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区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区政协工作的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扎实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广泛凝聚共识,以奋斗姿态、实干状态,干出新样子、开创新局面,为昌平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新城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李雪红受政协北京市昌平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
  2022年,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协商力度,努力凝聚共识,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作为,为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183件,经审查立案166件。经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截至2022年10月,166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

  明占学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提案工作先进个人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决定,对85名优秀政协委员、51件优秀提案、69名提案工作先进个人、19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予以表彰。
  区领导张鑫、杨仁全、朱平、薛春江、马红萍、车拥军、刘晓东、冯志明,区人民法院院长周瑞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华伟出席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