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海淀区政协专题调研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时间:2020-09-15   来源:海淀区政协

  9月11日上午,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委员来到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专题调研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并举行课题开题和界别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杨剑飞,区民族宗教办公室主任田桂茹参加调研活动。

  杨剑飞一行来到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参观了教学楼及生态图书馆,听取了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农大附中)校长王军关于学校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学校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农大附中自2007年承接内地新疆高中班办班任务以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十多个民族的师生在校园里和谐发展,相亲相爱,荣获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用心培养民族学生、用情系牢团结纽带”的民族团结教育要求,“先做父母,再做老师”,开设了“四维八系”课程体系,不仅给学生提供了成长的舞台,更激发了新疆学生努力学习、回报祖国的决心。

  在协商座谈会上,区民族宗教办主任田桂茹通报了我区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情况。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作为课题开题执笔人进行了开题思路介绍。与会委员围绕“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课题”需开展的系列调研工作建言献策,提出体育与民族教育相结合、将健康政策融入学校教育、关注青少年心理成长、培强民族团结意识与爱国精神等意见与建议。

  杨剑飞对农大附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开设的特色课程、多彩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专题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对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海淀区是民族工作重点区和教育工作大区,开展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是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各中小学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要求进一步加深对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创新的认识,课题组成员要围绕课题主题,深入民族团结示范校和其他各类学校实地调研,把好的经验与做法及时总结,同时也要查找不足和问题,共同推进课题研究,争取出经验、做示范,为民族团结教育做出海淀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