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海淀区政协委员调研农村新貌水环境治理工作

时间:2020-05-28   来源:海淀区政协

  5月27日上午,区政协副主席胡淑彦率农业农村委和社法委部分政协委员先后来到永定河公园、西郊雨洪调蓄处、北长河沿线,调研我区农村水循环连通补水、雨洪调蓄工程建设及“水清岸绿”工作情况。

  在永定河龙泉湾,胡淑彦一行实地查看了龙泉湾治理后的新貌,详细了解了永定河龙泉湾及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所取得的实效。龙泉湾水环境治理工程全长5公里,按照“水清岸绿”的治理思路,通过生态恢复、河道蓄水、绿化景观提升等工程,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在现场,胡淑彦对永定河龙泉湾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水环境治理是一项事关民生的重要工作,相关部门一定要落实责任,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努力将永定河建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随后,胡淑彦一行来到西郊雨洪调蓄处,详细了解了工程建设情况与设计理念。占地1000亩的西郊雨洪调蓄工程是北京中心城区“西蓄、东排、南北分洪”城市防洪体系中的重要部分,同时也是一处水利公园,市民可免费在园内休闲散步。通过实施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将实现蓄带洪水、防洪减灾、回补地下水源、改善地区生态环境等目标。胡淑彦在调研中表示,西郊蓄洪工程除了调蓄功能之外,还具有生态、景观、休闲等功能,这是开放便民水利工程与共享生态环境的新尝试。

  最后,胡淑彦一行来到了北长河沿线,看到河道水质清澈,两岸绿树成阴。胡淑彦叮嘱相关职能部门要持续推进水污染治理,优化水资源配置,共同助推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

  在实地调研中,委员们纷纷围绕循环补水、河道生态整治、湿地建设及后期绿化管护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水清岸绿”行动计划的科学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