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朝阳区政协机关召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

时间:2018-08-13   来源:朝阳区政协

  8月7日,区政协机关召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区政协主席陈涛主持,副主席杨树旗、张永新、王文远,秘书长王玉华,区纪委监委派驻组和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各委室汇报了上半年重点工作、下半年工作安排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情况。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就分管工作进行了总结点评。

  陈涛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委室上半年的工作,并进行了逐一点评。他指出,上半年的工作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政治站位显著提升。紧扣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总体要求,把学懂弄通做实落实在思想上、工作上、行动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和政协章程,突出政协特点、突出专委会特点、突出委员特点,始终把保持较高的政治站位,作为谋划工作、推进工作、体现工作成效的总基点。二是调查研究明显加强。深刻领会并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按照区政协党组年初的部署,各专委会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把政协通过调查研究这一方式履职的成效,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三是工作重点更加聚焦。各专委会集中委员优势、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对标对表区委中心工作、区政府重点任务和年度协商计划,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的安排工作,重点突出,效果集成。四是成果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中,重视过程积累,重视经验总结,重视流程和机制的再造,做到了边工作、边思考、边总结、边改进,形成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五是党建工作全面强化。加强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委员队伍建设,加强了机关总支和支部建设,加强了支委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明显增强,“一岗双责”普遍落实,廉政风险点得到有效防控。尤其在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过程中,区政协整体党建工作普遍得到重视和强化。

  对于下半年工作,陈涛同志提出提质增效的总基调。提质主要体现在:一是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深化学习研讨活动,把重要思想中的八个方面,贯彻并体现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把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协得到生动体现。二是提高工作制度化水平。要重视制度化建设,把工作上升到制度化的要求,提高工作水平。探索建立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机制。三是提高创新性工作水平。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创新形式,民主监督组要进一步做实,体现出监督效果。进一步探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创新性做法,使委员队伍建设服务于政协制度建设。增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增强履职成效。充分利用年度议政会这一形式,使委员议政建言服务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二是增强统战成效。政协作为最广泛统一战线组织作用要充分发挥出来,团结更多的委员,并通过委员汇聚更强的力量。三是增强治理成效。把政协作为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落到实处。通过委员更广泛的联系基层、联系社区、村,为基层社会治理献计出力,为民生改善建言献策。

  陈涛同志强调,要继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学习,进一步梳理完善相关制度,同时要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