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各区政协

十六区政协主席畅谈十九大 | 陈涛:新时代开启人民政协事业新征程

时间:2017-11-21   来源:朝阳区政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大气磅礴,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新时代的到来,必以新思想、新方略为标志;新时代的前行,必以新思想、新方略为指引。面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人民政协事业也必将迎来发展的崭新时代。十九大报告,对人民政协制度进行了科学系统的阐述,对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具体要求,人民政协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实践目标的清晰明确、实施路径的开拓创新。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根本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思想。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政协党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在新的时代,更要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最大限度的为党和国家事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人民政协要积极引导各界人士增强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朝阳区国际化特征明显,具有广泛团结港澳台侨人士的优势,具有扩大民间对外交流交往的条件,区政协要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协商民主的目的体现于在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中,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好的顺乎民意、合乎实际。开展政协协商民主,要主动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聚焦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上,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瞄准问题发力,做到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调研,什么问题突出,就协商解决什么问题。通过科学选题、深入调研,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人民政协要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协商平台,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让协商主体坦诚交换意见,理性、有效参与协商,让来自各方面的有利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意见建议,能够在人民政协中得到充分表达,使党和政府能够听到来自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真实意见。

  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紧扣新时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四大能力”建设,体现了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是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已经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正式批复,标志着首都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朝阳区政协要引导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依章履职,最终形成全面推进工作的局面。政协委员履职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了解现实情况,找准存在问题,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作为基层政协要始终坚持政协协商民主与其他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提高履职能力素质,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政协委员进社区”,贴近基层,走进群众,畅通和拓宽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到协商为民,监督利民,真心爱民。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团结合作凝聚广泛共识,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独特作用,谱写崭新篇章。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朝阳区政协主席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