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与北京市检察院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协商会

时间:2024-03-12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

  2024年3月7日,为进一步提升政协提案办理实效,民盟北京市委与北京市检察院就民盟北京市委《关于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效能 持续助推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的提案》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协商会。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北京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蓝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北京市委二级巡视员徐荧主持会议。

  在认真听取北京市检察院情况介绍和与会专家发言后,张振军高度评价北京市检察机关在释放检察监督效能、助推优化首都营商环境、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张振军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检察监督是重中之重;本次提案办理协商对双方共同做好今年提案办理工作和新一轮合作课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张振军强调,民盟提案旨在支持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推动多部门齐抓共管,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希望北京市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努力将本提案办成精品和典范。张振军表示,民盟北京市委将持续深化与北京市检察机关的协商交流,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机制,以合作课题等方式,持续提升提案办理成果转化成效,将民主协商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推动首都营商环境建设,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推动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蓝向东指出,民盟北京市委此次带队到市检察院就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协商座谈,充分体现民盟北京市委对北京检察机关的高度信任,饱含对充分释放检察制度效能、更好服务保障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盼。就强化提案办理工作,蓝向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提案办理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充分释放检察机关在助推优化首都营商环境中的功能价值;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提案办理着力破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效能发挥难题。

  会上,民盟北京市委委员、法治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主任韩琦燕介绍本次提案的提出背景、主要内容及相关课题研究情况。

  北京市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检察机关助推优化首都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及相关工作情况。北京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杜邈、第六检察部主任李欣宇、第七检察部主任李显辉、办公室副主任田野、第七检察部副主任范晓蓉、第七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王晓平、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丛珊、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林逸凡、东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洋出席会议,同与会民盟专家学者就检察机关行政监督工作相关问题进行探讨,并对民盟专家所关切的问题进行逐一回应。

  民盟北京市委法治委员会主任、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帅远霞,民盟北京市委法治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雪梅,民盟北京市委法治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国福,民盟北京市委法治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腾岳律师事务所主任曾凡荣,民盟北京市委法治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述,民盟北京市委法治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万景律师事务所主任马天轶,民盟北京市委法治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王慧敏,民盟北京市委法治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亿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琛出席会议并发言,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民盟提案进行深入交流并对检察机关如何提升法律监督效能、优化首都营商环境等提出交换意见。

  民盟北京市委部分机关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