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十三届五次全会

时间:2024-02-26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4年2月23日,民盟北京市委召开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进行民盟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听取并审议通过《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出席会议,并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应邀出席指导并讲话。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玉芳、李成贵、汪鹏飞、鲁安怀、刘学俊、张振军,秘书长严为出席会议。

  程红在《报告》中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升履职效能,更好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集中优势力量,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坚持固本强基,深入推进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民盟北京市委2023年工作,并从“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守正创新,稳步推进自身建设”等三个层面对2024年全市盟务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民盟北京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主线,赓续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以首善标准扎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各项职能,为服务国家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2023年,民盟北京市委积极践行“四新”“三好”总要求,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握新一轮主题教育“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目标任务,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持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家国情怀,以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为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整体履职效能显著提升;坚持固本强基、守正创新,推进新时代参政党“五大建设”迈出新步伐。首都各界民盟盟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民盟组织赢得非凡荣誉。

  会议高度评价民盟北京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及其《报告》内容。会议认为,常委会2023年全年召开五次会议,履职功能更加彰显;《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求真务实、亮点纷呈,全面系统总结民盟北京市委各项工作新进展新成效;部署2024年工作坚持首善标准,彰显首都民盟特色,重点突出,举措有力,对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做好全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民盟北京市委内部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责,在推动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履职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内部监督委员会对其2024年各项工作的部署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必将进一步推动首都民盟内部监督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5周年,也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民盟北京市委将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部署要求,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对照“四新”“三好”总要求,坚持以党为师,坚持首善标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工作质效,积极推进新一轮《五年工作规划》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全面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各项职能。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工作,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巩固主题教育成果,驰而不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民盟所长与党政所需有机对接,持续完善履职机制,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要坚持首善标准,锚定目标责任,努力补短板、强弱项,科学谋划、统筹抓好自身建设。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盟务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首都民盟担当作为,为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周景晓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和杨晋柏部长,对民盟北京市委2023年度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周景晓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各民主党派换届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以程红同志为主委的民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成员,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践行“四新”“三好”总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首都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均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思想政治共识进一步凝聚;二是扎实开展自身建设,组织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三是心怀“国之大者”,参政履职成效进一步凸显;四是坚持服务民生,社会服务品牌进一步擦亮。

  周景晓强调,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一年,做好首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希望民盟北京市委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新篇章、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开创首都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景晓就民盟北京市委2024年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坚持不懈凝心铸魂,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以五年工作规划为引领,在促进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实现新作为;三是着眼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进一步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全面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五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营造以首善标准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会上,刘玉芳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内部监督委员会报告工作,从“加强学习教育,不断巩固盟内监督思想政治基础”“突出民主集中制,努力推进监督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严格督促指导,全面强化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监督”“关注盟员思想动态,上下合力化解矛盾问题”等四方面回顾2023年内部监督工作,并从“加强学习,提高内部监督工作的政治站位”“完善体系,推进各项规章制度纪律要求贯彻落实”“落实责任,夯实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监督制度”“强化教育保障,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等四方面部署2024年内部监督工作。

  李成贵主持会议。

  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张猛、四级调研员刘国威应邀出席会议。民盟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委员共计75人出席本次全会。民盟北京市委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前,民盟北京市委分别召开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常委会会议、第十三届委员会内部监督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文:民盟北京市委办公室;图: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