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3-01-29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

  2023年1月16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市政协委员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大会发言,提出真知灼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参考。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魏小东出席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主持。

  北京市领导孙梅君、莫高义、杨晋柏、亓延军、于英杰、谈绪祥到会听取大会发言。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崔述强、张家明、王红、林抚生、刘忠范、陈军、燕瑛、王金南,大会副秘书长韩昱参加。

  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代表民盟北京市委作题为《修复古城河湖水系 弘扬中轴水韵文化》的大会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修复古城河湖水系

  弘扬中轴水韵文化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

各位委员:

  我代表民盟北京市委发言,发言的题目是《修复古城河湖水系,弘扬中轴水韵文化》。

  北京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脊梁,从元代至今延续750余年,绵延7.8公里,承载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北京中轴线不仅拥有天坛、故宫等世界文化遗产,而且拥有丰富的历史河湖水系,滋养温润了京华大地;天人合一的盛水景观曾穿越元明清三个朝代,见证了东方古都水利工程的辉煌成就。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对我市的老城河湖水系治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近年来,为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民盟北京市委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一批建言成果并获得转化。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北京中轴线区域河湖水系基础良好,但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缺乏支撑《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水系专项规划,重要水系节点不够突出,正阳桥近期恢复难度较大,万宁桥承受机动车荷载压力较重,大通桥博物馆设立尚待研究;二是重要河流有待修复,前三门护城河修复可行性研究滞后,前门三里河历史文化内涵发掘不够,玉河中下游恢复规划尚待出台;三是什刹海周边部分街区需要更新,部分文物腾退迟缓且活化利用不足。

  为此,民盟市委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化认知,站位为本

  按照我市相关规划要求,老城应形成“六海映日月,八水绕京华”的河湖水系格局。修复古城河湖水系,弘扬中轴水韵文化,再现轴景相融、人水共生盛景,既是新时代首都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需要,也是增强中华文明国际影响力的需要。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全球视野、首善标准,将中轴河湖水系修复保护利用摆到重要工作层面。

  二、规划先行,修复为要

  建议积极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立的水系格局建设目标,结合《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相关规定,加快制定《首都功能核心区河湖水系修复保护利用规划》,在河湖流通、中水利用、海绵护坡、活水供排、水质提升、资金保障、时序目标等方面作出科学安排。

  在修复中轴线河湖水系方面,一要摸清底数、做好普查,建立健全史料档案;二要明确责任主体,落实保障条件,统筹提升修复、保护、利用、管理水平;三要启动一批水体综合整治、水岸景观提升、水岸文化塑造工程,对中轴线申遗工作提供更好支撑。

  三、因地制宜,梯次推进

  建议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策略:一要突出“点”,加强天桥考古遗址展示,推动正阳桥恢复可行性研究,开展万宁桥“减负”工程;二要疏通“线”,启动前三门护城河正阳门段修复试点,编制玉河中下游修复规划,探索恢复龙须沟的可行性;三要提升“面”,推进什刹海环湖整治、文物腾退、生态提升,修复中轴线景山至钟鼓楼段老城历史景观带,将什刹海打造成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更新示范区。

  四、以人为本,以水润城

  河湖水系是古都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应更好体现出人民性。建议以中轴线申遗为契机,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河湖水系治理新路径,建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水文遗产资源修复保护利用长效机制;要将水系恢复、生态修复、景观营造与市民生活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举全市之力共同建设更加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首都功能核心区,为高水平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作出应有贡献!

  此外,民盟北京市委向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党派提案7篇、界别提案3篇、大会书面发言4篇。

  党派提案7篇

  关于修复古城河湖水系,弘扬中轴水韵文化的提案

  关于在落实首都“双碳”目标过程中加强消费侧治理的提案

  关于对东胡林遗址加大力度实施保护利用的提案

  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怀柔科学城“聚人气、聚科研气”的提案

  关于在接诉即办条例背景下更好构建基层民主协商机制的提案

  关于加强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师资队伍建设的提案

  关于更好利用北交所战略机遇,促进首都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提案

  界别提案3篇

  关于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北京生态涵养区共同富裕的提案

  关于推动城市副中心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关于北京设计名城建设视域下加强设计产业创新发展的提案

  大会书面发言4篇

  关于推动北京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的建议

  关于在建设运营北京大运河博物馆中加强数字技术应用的建议

  积极对接国际新规则 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持续提升中小学生体育素养 推动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1月16日,民盟中央副主席、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前排中)亲切看望出席本次政协会议的民盟籍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