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喜迎二十大——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书画展”开幕

时间:2022-09-24   来源:北京民盟微信公众号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
  2022年9月23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喜迎二十大——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书画展”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幕。


  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家雷,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良,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丁力,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崔华,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张振军,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强,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曹鹏程,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陈咏华,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孙德尧,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副主任张洪温等出席开幕式。
  翰墨书盛世,丹青颂英雄。本次展览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颁发的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彩墨画像为主线,用彩墨肖像和书法艺术形式向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本次展览由民盟北京市委、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共同发起,联合多家单位,邀请29位中国书协、地方书协主席以及知名盟员书画家共同参与创作。展标由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先生亲笔题写。

  程红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本次展览的目的和意义,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民盟工作的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市直机关各单位及书画界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以及本次展览的共同发起单位、各参与单位表示诚挚感谢,向各位书画艺术家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敬意。
  程红指出,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举办“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书画展”,以书画艺术形式喜迎中共二十大,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程红表示,民盟是以文化、教育及相关科技为主要界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盟在其81年的历史长河中人才辈出,孕育了大批文化大师、艺术大师。7年来,民盟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等单位,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文化共建活动,已成为在文化领域开展党盟合作的工作品牌,广受各方好评。
  程红指出,“七一勋章”是中共中央褒奖杰出共产党员的最高荣誉。2021年6月29日,庆祝建党百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获奖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赞扬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程红指出,我国书画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一年多来,多位盟内外书画家饱含深情,辛勤创作,为首次荣膺“七一勋章”的29位英模精心绘制彩墨肖像并书写配套书法作品,以表达对这些功勋模范人物的崇高敬意,广泛宣传他们的业绩风范。“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书画展”主题鲜明、别开生面,堪称全国首创,一定会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
  程红强调,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由民盟北京市委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勇强主持。
    

  开幕式上,本次展览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彩墨画像主创人、民盟北京市委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刘红选,本次展览“七一勋章”获得者彩墨画像配套书法作品创作者代表、北京市西城区文联副主席淳一(程茂全)作为参展书画家代表发言分享创作感受。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参观展览。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民盟北京市委机关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与本次参展作品创作活动的书画家代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六里桥办公区各常驻单位代表,以及首都各界民盟盟员代表等八十余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十月中旬。
  回音壁
  王勇强(民盟北京市委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2021年6月29日,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作为文化战线工作者,我深受鼓舞。为表达对这些英模人物的崇高敬意,我产生了以书画形式弘扬英模光辉业绩的想法。动议一出,便得到民盟北京市委和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经过反复策划和多轮筛选,最后选定以集成彩墨肖像和书法作品形式进行集体创作。
  本次创作特别邀请“民盟先贤肖像巡回展”作品主创人、盟员书画家刘红选先生创作29幅“七一勋章”获得者彩墨画像,同时邀请盟内外几十位书法大家以这些功勋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为基本素材创作配套书法作品。最终选定的29幅书法作品,作者由15位中国书协和地方书协主席、10位盟员书法家和5位社会书法名家组成。
  作为本次展览的主要策展人和开幕式主持人,我无比激动,也无比自豪。观看这个展览,重温英模事迹,使我的心灵又一次得到洗礼和升华。作为文化战线工作者和民盟盟员,永远跟党走,奔走国是,关注民生,弘扬正能量,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天职。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红选(本次展览29幅“七一勋章”获得者彩墨画像主创人、民盟北京市委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
  “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优秀事迹值得浓墨重彩、大书特书。为此,我们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创作之中,用饱含深情的笔墨,抒发敬仰之情、爱党之情、爱国之情。
  “七一勋章”获得者彰显的精神弥足珍贵,伟大事业催人奋进。作为书画艺术工作者,我们要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从我做起、对标先进,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服务的方向,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喜迎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邢光辉(本次展览29幅“七一勋章”获得者彩墨画像主人公先进事迹简介书写者、民盟北京市委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
  为庆祝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在民盟北京市委的领导下,王勇强主委组织近百名书画家和盟员书画家参与此次活动。从策划展览到选择展览场地,设计展板和组织作品、作品评审、装裱到布展,众多书画大家饱含深情、亲力亲为,令人感动。
  作为一名盟员书法家,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参与其中,以浓墨重彩的书画作品形式,向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盟员、干部职工热爱党、拥护党的热情,使广大党员和盟员在工作中走在最前列、当好为人民服务的先行者。 
  淳 一(程茂全)(本次展览“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彩墨画像配套书法作品书写者、北京市西城区文联副主席):
  在“喜迎二十大——致敬‘七一勋章’获得者书画展”开幕式上,我有幸作为参与创作的书法家代表发言,非常激动。作为一名书法艺术工作者,此次全身心参与创作的过程,也是深入学习英模先进事迹和接受教育洗礼的过程。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要大力弘扬他们的精神风范,用我们的画笔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祖国的热爱,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