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启动京津冀城市群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课题研究

时间:2022-04-27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2年4月20日,民盟北京市委在线召开2022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文化产业协同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开题研讨会,就课题调研内容、调研计划和任务分工等进行部署。

  本课题由民盟西城区委负责承研,北京市政协常委、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刘学俊负责领衔指导。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副处长、副研究员刘敏,民盟西城区委专职副主委曾献亮,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战略研究处处长王清容等出席会议。

  刘学俊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对课题研究前期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一要聚焦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突破点,形成研究范例;二要充分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地域差异,特别是围绕北京市三个文化带建设等深入开展调研;三要比对三省市文化产业政策的差异性,挖掘急难问题,探索提出解决方案;四要积极利用数字技术,使文化传播突破地理空间局限,更好实现三地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会上,本课题负责人冯奎介绍课题研究思路方向和重点难点,提出要紧紧围绕城市群与文化的结合点,聚焦关键问题开展深入研究。课题组成员刘敏介绍课题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大纲、调研计划、研究基础等。

  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李莉主持会议。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北京市加快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年。研究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文化产业协同发展问题,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的战略机遇期,有效应对科技、产业、场景同步交互、链群传导等变革,持续支撑和加快实现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选题。

  与会人员认为,目前京津冀三地在推动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方面尚未有效形成合力。课题组将按照本次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宏观站位和问题聚焦能力,及时调整研究大纲,全面开启课题调研、报告撰写等工作,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建务实之言、献可行之策,为提升民盟参政议政水平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