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盟北京市委召开政党协商课题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1-08-02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2021年7月29日,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年度政党协商课题专题研讨会。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天竺综保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宋建明,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北京市“两区”办专职副主任刘梅英,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张振军主持会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北京市“两区”建设是发力点、重头戏,要与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数字经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五子”联动。为高质量完成本年度政党协商任务,民盟北京市委年初设立《提升可视化水平,加快“两区”建设》重点研究课题,集成首都各界专业力量,围绕“两区”建设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综合研判国际国内政策实践,针对存在问题寻求务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认真听取课题组汇报和与会人员座谈发言后,程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课题组前期调研成果,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共同推动“两区”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感谢各位与会专家发表的真知灼见。

  程红强调,“两区”政策叠加落户于首都北京,体现出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要从全国视角认识“两区”建设问题,有效克服短板和不足,充分发挥政策红利效能。为此,一要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优化政策供给,切实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二要加大示范推广力度,优化宣传宣讲方式,通过以点促面,推动实现批量推广和系统集成;通过狠抓标志性项目应用场景培育,集中展示一批可视化成果,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三要加大全市统筹力度,及时赋权赋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四要完善法治保障,确保各类政策稳定、透明、可预期,充分发挥首都在知识产权、国际商事纠纷解决等领域的综合优势,不断优化全链条营商生态构建。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关方面负责人、特邀专家和课题组成员还有,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二级巡视员徐荧,北京市商务局制度创新处副处长李航,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区域城乡研究室主任王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铁铮,普华永道综合商务咨询合伙人周矞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