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北京民盟围绕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展开调研

时间:2020-12-15   来源:民盟北京市委

  12月11日上午,民盟北京市委围绕大运河博物馆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赴通州进行调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宋慰祖,北京市文物局副书记、副局长王翠杰等参加调研。通州区政协主席赵玉影、通州区副区长董明慧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民盟北京市委一行首先来到北京城建集团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项目部实地调研,北投集团“三大建筑”项目负责人现场介绍工程进展等相关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程红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在讲话中指出,民盟历来高度重视并持续关注长城和运河文化建设。长城是一撇,运河是一捺。这一撇一捺在北京交汇,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聚焦点。民盟北京市委呼吁要以长城和运河博物馆建设为抓手,推进这两个国家文化工程的建设。目前,运河博物馆的建设尚未提到日程,结合全国目前的情况和首都的功能定位,应该加快推进国家级运河博物馆建设。

  程红指出,要以运河博物馆为标志,更好地推进北京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要明确运河博物馆的定位,立足全国,体现特色;要加强文化赋能,挖掘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希望广大盟员从对北京历史文化保护这个角度,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积极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座谈会上,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工作。首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中的博物馆规划情况。北京物资学院运河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喜波教授介绍通州区关于运河的课题调研成果。与会的民盟盟员围绕大运河博物馆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行深入交流,提出若干意见建议。

  据悉,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北京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在此基础上研究编制《北京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目前已经过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审议通过,并报送国家发改委。北京将立足全领域、全流域的视野,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其中涵盖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内涵挖掘、生态环境治理、文旅融合发展等多个方面,涉及30多个市级部门,运河沿线七区均有任务,将共同参与、形成合力,预计将在2023年基本完成公园主体建设。

  民盟盟员、北京水科所研究员蔡蕃,北京古建研究所研究员刘文丰,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所所长张宝秀,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向谦,国梦九州旅游规划设计院副院长霍红蕾,中国社科院大学博物馆学研究生程小芳等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