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工作 > 党派团体

民建市委主委司马红率疏解整治促提升民主监督工作专家组赴朝阳区调研

时间:2019-04-17   来源:民建北京市委

  按照民建北京市委对口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安排,3月27日,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司马红率民建北京市委疏解整治促提升民主监督工作专家组赴朝阳区就建筑垃圾处理问题开展实地考察调研。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专职副主委李申虹参加调研活动。中共朝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晓伟,朝阳区政府副区长刘海涛,区长助理冯文陪同调研。

  2019年朝阳区将继续深入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按照全市统一安排,2019年完成拆除违法建设实现场清地净任务不低于660.5万平方米、腾退土地不低于658.3公顷。中共朝阳区委区政府自我加压,决定全年拆除违法建筑不低于1000万平方米。随之而来的建筑垃圾总量也是不断攀升。建筑垃圾对生活环境具有广泛的侵蚀作用,对城市环境卫生,居住生活条件等都有恶劣影响,建筑垃圾如何消纳,如何可持续利用,已迫在眉睫。为此,民建北京市委专题聚焦朝阳区建筑垃圾处理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专家组一行首先来到朝阳区小红门昭伦汽修大院就拆违问题进行实地调研。

  之后,专家组集体乘车前往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北京建工资源公司负责人结合展板向专家组介绍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情况。针对外运填埋等传统垃圾处理方式对土壤、地下水造成的污染,运输过程中的遗撒,运输车辆尾气排放等问题造成的污染,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对垃圾资源进行循环利用,提供资源循环业务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实现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实地考察后,专家组同朝阳区在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现场召开座谈会。会议由中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宝月凤主持。

  会上,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金鑫介绍了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8年完成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2019年,朝阳区紧紧抓住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街巷治理、推进违法建设治理、推进城市综合治理四个重点工作;积极破解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村庄治理、市属企业疏解整治、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和再生产品利用四个难点工作;不断深化落实城市总规“大尺度绿化”要求、落实便民服务网点布局规划、重点区域整治提升、集体产业用地和低效国有产业用地整理改造四个提升工作。

  专家组重点针对建筑垃圾处理问题同朝阳区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度讨论和交流。

  司马红代表民建北京市委,向朝阳区对这次调研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司马红表示,通过实地考察小红门昭伦汽修大院和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对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情况有了直观感受和系统了解。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内容详实,成效显著,亮点纷呈,让大家看到了整治前的底色,整治中的困难和进展,也看到了整治后的效果和前景。专家组对朝阳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部分成员就有关重点问题与区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意见建议,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司马红强调,民建北京市委将聚焦朝阳区建筑垃圾消纳等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发力,深入开展调研,切实了解有关情况,听取意见反映,举行专题座谈会,就调研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及时与中共朝阳区委、区政府沟通协商,就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向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重要问题和重要意见通过“建言专报”等“直通车”形式直接报市委主要领导。

  司马红认为,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的基本职能之一,其意义不仅在于监督执政党大政方针落实落地情况,而且承担着在监督过程中向人民群众宣传政策的任务,同时还要帮助地方党委、政府一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利用民主党派的优势,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这就是所谓的双向发力。民主党派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也需要中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不断提高专项民主监督的实效,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思想和理论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民建北京市委资环委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处长杨尚宝,民建北京市委理论委副主任范笑天,民建北京市委资环委委员、北京城市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凤武,民建北京市委资环委委员、中国食品安全社会促进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宋健坤,民建北京市委资环委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研究所所长王栋民,民建北京市委资环委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霞,民建朝阳区委秘书长解卫,民建北京市委调研处处长周丽娟,以及民建北京市委调研处、研究室相关工作人员,朝阳区委统战部,朝阳区发改委、政府办、农工委、城管委、环保局、小红门乡、东坝乡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