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媒体关注

委员建言垃圾分类“关键小事”

时间:2022-01-08   来源:北京晚报

  如何让垃圾分得到位、运得出去?怎样减少垃圾清运对居民的影响……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再次成了委员们聚焦的话题,大家各抒己见,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李建丽委员

  平房区生活垃圾管理要更精细

  “北京市提出的‘生活服务圈’,加强城市管理力度让每一位居民都能享受到清洁、干净、优美、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来自教育界的政协委员、北京市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在调研中发现,平房胡同中生活垃圾管理问题比较突出。“主要有厨余垃圾清运不够及时;社区、街道对居民垃圾分类管理宣传管理不够到位;有的小区提供的分类垃圾桶还流于形式等。”

  “显然,生活垃圾管理要更精细化才行。”李建丽委员建议,加快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分类处理能力。做到主动服务、及时清运,以院落为单位设置大小适宜的分类垃圾桶,便于检查、监督、管理。

  李建丽认为,只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惩罚机制,建立由街道负责的垃圾清运队伍,不同垃圾分时分类收取,才能让管理真正落地不流于形式。

  赵晓晨委员

  实现包装回收物绿色循环管理

  来自民进界别、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晓晨却发现,垃圾分类的可回收物覆盖种类较多,快递包装废弃物投放在可回收垃圾桶中,为后续再分类、循环利用增加了工作量,也容易导致快递包装回收利用不充分。

  赵晓晨建议,在社区快递柜旁,设置专用的快递包装回收箱,可由固定的快递包装回收部门进行回收处理,“不仅便民,还可以实现包装物回收精细化管理,专物专管,节省回收成本。”此外,赵晓晨认为,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快递包装回收的方式及重要意义、社区联动促进回收,也是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良方。

  史琳委员

  加快住宅区垃圾车新能源化

  来自民盟界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史琳发现,随着车辆电动化的普及,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和道路噪音得到了有效改善。目前有不少环卫车已经实现电动化,但承担住宅小区垃圾清运的中重型环卫车推广比例低,垃圾清运时仍存在传统车辆发动机噪音扰民和排放问题。

  史琳委员认为,可考虑在清晨关闭倒车声音提示,由辅助装载人员负责倒车指引,倒车影像或雷达提醒驾驶人员观察周边环境。生活垃圾清运尽量避开住户休息时段和早高峰。

  “从长远来看,应尽快升级居民小区垃圾清运车辆电动化,加快推广垃圾压缩车、垃圾运输车等新能源环卫车辆,为双碳目标实现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重要贡献。”史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