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协全会 >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 媒体关注

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发言 国家发展给我们带来力量和底气

时间:2022-01-08   来源:北京晚报

  1月7日晚上,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以“自我教育、凝聚共识”为主题的第二次大会发言。疫情影响下,今年的大会发言仍采取视频录播形式,14位委员先后发言,其他委员在驻地通过闭路电视、市政协官网等平台观看。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委员们围绕助力冬奥、加强学习、文化建设等话题发言。

  李妮娜委员

  中国冰雪运动微笑面对世界

  来自共青团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队管理李妮娜说,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她亲眼见证了我国冰雪运动的跨越式发展。李妮娜说,“我的微笑给他们留下了很深印象。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青涩兴奋,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淡定从容,大家透过我的微笑,看到了中国运动员的成长与成熟,看到了国家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力量和底气。今天,微笑就是中国冰雪运动面对世界的表情。”

  袁媛委员

  北京志愿文化成为靓丽名片

  来自民革界别的市政协委员、中华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袁媛说,志愿服务工作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一环。此次冬奥会,可以将北京悠久的文化与志愿文化相融合,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志愿文化和北京的志愿文化。“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的今天,北京志愿文化也成为彰显中国智慧的一张靓丽名片。”袁媛说。

  梁宗平委员

  凝聚广大首钢职工服务冬奥

  来自工会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梁宗平说,要围绕服务保障冬奥,持续加强人才培养,让从事钢铁生产的职工找到个人发展新舞台。冬奥组委办公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首钢滑雪大跳台等相继落户首钢园区。目前,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也已经落户首钢园区,“夜京城”地标建设加快推进,市政协委员的建议成果正在逐步展现。

  吕仕杰委员

  胸怀“国之大者”履职尽责

  来自特邀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吕仕杰说,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要时时处处胸怀“国之大者”,在政协各项履职尽责中要走在前、作表率,充分体现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样子,必须树立不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成为一名‘学习型’委员。”吕仕杰说,政协委员要始终牢记自己在政协平台上做好政治引领与凝心聚力工作是第一职责。要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在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上交出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董敏委员

  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

  来自农业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沱沱工社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敏说,“以我们农场为带动,农场所在的平谷区马昌营镇开始建设大地亲子乐园、农事体验中心、有机餐厅等服务内容的田园综合体,为当地农民发展民宿奠定基础,也为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作出贡献。”董敏说,振兴乡村是其团队的责任和使命,会坚持在生态农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赵红伟委员

  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

  来自妇联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伟说:“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围绕建党百年,突出红色家风传承;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倡议动员广大家庭立足社区,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疏导员……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广大家庭成员爱党爱国的炽热情感,实现了以“小家”带动“大家”的社会示范效应。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是赵红伟的心愿。

  沈杰委员

  让“好学校”遍布百姓家门口

  来自教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沈杰说,落实“双减”,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重在提质增效。如何让“好学校”遍布百姓家门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沈杰提出,应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适合每位学生发展的教育等。沈杰表示,她愿为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均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志起委员

  为未来五年营商环境改革建言

  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志起说,他连续四年跟踪、研究,形成了超过3万字的建议文本,为北京未来五年营商环境改革提供了鲜活建言。2021年,李志起参与市政协经济委年度重点课题“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与委员们一起形成《北京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等成果,推动市独角兽企业全部纳入市级“服务包”。

  冯远征委员

  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

  来自文艺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冯远征说,北京有着丰富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资源,值得深挖、探索、弘扬、表达。北京人艺多年来始终在艺术创作中把稳政治方向、把握时代脉搏,努力创作体现现实性、人民性、时代性的精品。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创作时代精品。冯远征说,北京人艺将立足首都站位,不断探索有北京气派、北京特色、北京风格的作品。

  吴京委员

  让伍千里成志愿军群像的一员

  市政协委员、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京说,有朝一日,中国军人形象将以充分现代化和文明化的姿态,走入世界电影经典形象的画廊。吴京说,拍摄《长津湖》时,让伍千里成为志愿军战士群像中的一员。近年来,吴京参与了很多重大题材影片创作,在这个过程中,他个人的认识也更好地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