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 > 预决算公开专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时间:2018-03-07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18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机关是市政协的工作机构,承担为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服务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的会务工作。

  (2)组织实施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3)组织委员视察和调研,就本市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及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整理、报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形成的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等。

  (4)组织委员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提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建议。

  (5)广泛团结本市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反映他们及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6)负责与全国政协、本市各区县政协、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

  (7)承办全国政协及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单位性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包含提案委、文史和学习委、经济委、科技委、城建环保委、教文卫体委、社会和法制委、民族和宗教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9个专门委员会、办公厅、研究室、人事联络室和机关党委(工会)以及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共14个预算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由北京市政协机关本级行政和本级事业组成。

  (三)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行政编制155人,实际142人;事业编制133人,实际108人;其他聘用人员4人。离退休人员201人,其中:离休17人,退休184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预算14789.3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4634.94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154.4万元。收入预算比2017年13185.86万元,增加1603.48万元,增长12.16%。其中:财政拨款比2017年13182.16万元,增加1452.78万元,增长11.02%;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比2017年3.7万元,增加150.7万元。收入增加主要是落实国家规定补助政策,保障新一届政协履职工作需要。

  2018年支出预算14789.34万元,比2017年增加1603.48万元,增长12.16%。其中:基本支出9099.9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的61.53%,比2017年增加325.64万元,增长3.71%;项目支出预算5689.37万元,比2017年增加1277.84万元,增长28.97%。支出增加主要是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落实新一届政协各项工作要求,做好委员培训和宣传工作,建设政协演播室。

  三、主要支出说明

  2018年部门支出主要用于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履职工作;做好政协宣传工作;保障政协机关会议服务、综合协调、信息化运行、日常运转等。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机关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由市政协机关本级行政和本级事业组成。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财政拨款预算777.73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263.1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125.6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与相关国家地方议会间交流、交往;开展海外华人华侨爱国统一战线等方面工作。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65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69.8万元,减少4.8万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支出。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保障全国政协、外省市政协及港澳台侨委员、工作顾问来京调研学习、考察和参加重要会议活动等接待工作。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587.1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299.13万元,比2017预算数30.37万元增加268.76万元,车辆购置经费增加主要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依据公务用车配置有关规定,新增和更新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28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0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0万元,其他38万元。比2017预算数288.83万元减少0.83万元,主要是严格落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相关规定。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275.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3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037.54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8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1287.83万元。

  (三)机关运行费说明

  2018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部门本级行政和本级事业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401.86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6个,占全部预算项目52个的30.76%。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739.02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48.141%。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24,134.8万元,其中:车辆96台,价值2,463.85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7台、价值501.18万元,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附件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18年部门收入总表

  附件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18年部门支出总表

  附件4: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附件5: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附件6: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附件7: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18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附件8: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18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附件9: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附件10: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2018年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附件11: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