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协商 > “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题协商

专题调研重点建议

来源:市政协经济委

  专题调研重点建议1

  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1.研判全球科技学技术发展趋势和前沿领域,评估新一轮科技革命尤其是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对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的影响,提出“十四五”时期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思路和阶段目标等建议。

  2.研究“十四五”时期北京主动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任务措施,以及支持重大原创性成果和颠覆性技术突破的政策措施。

  3.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以及重大改革创新举措。

  4.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打造国际人才高地的思路目标,围绕引进培养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提出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就医就学,出入境便利化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5.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思路目标,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用深化协作、健全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专题调研重点建议2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首都现代化经济体系

  1.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思路和阶段目标。特别是在交通、生态、产业等领域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以及进一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创新措施。

  2.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3.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特别是产业发展的任务措施。

  4.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和政策措施,特别是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和政策措施。

  5.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和政策措施。

  6.围绕新兴消费、文化消费、绿色消费、夜间消费等方面,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促进消费提档升级的思路目标和政策举措,特别是加强市场监管,优化消费环境,促进生活性消费生活空间更新改造,优化大型商业设施布局,提升社区生活服务圈服务品质的任务措施。

  7.研究“十四五”时期本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思路目标。

  8.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服务业开放体系,打造全面开放型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的基本思路和阶段目标。

  专题调研重点建议3

  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1.聚焦提升城市发展活力和区域竞争力,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人口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

  2.深入分析新时期本市减量发展的内涵特征,以及减量发展与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研究深化规划、土地、能源、水资源等领域减量构建减量发展体制机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减量约束下优化城市功能、推动产业升级、丰富公共产品供给的改革举措。

  3.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构建首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思路目标。研究提出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提升交通综合治理能力的政策措施,提出轨道交通、道路交通、公共交通、市郊铁路以及慢性系统等领域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

  4.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思路目标及政策举措,本市促进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给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

  5.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生态环境建设的思路目标,特别要围绕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改善、生态建设、节能减排等方面提出思路目标和任务措施。

  6.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超大城市治理的垃圾处理路径以及推进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7.聚焦“大城市病”,对标“精治”,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特别是如何通过人工智能、5G技术、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8.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在保护历史街区风貌、织补社区服务功能、改善老旧小区生活品质、更新重点街区片区、中心城区腾退空间再利用等方面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专题调研重点建议4

  加强首都超大城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

  1.针对首都城市突发事件特征和城市运行特点,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思路目标,提出城市安全发展在防灾减灾、城市运行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生物安全等领域的评价指标体系,提出应急预警、应急响应、应急救援、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

  2.聚焦“大城市病”治理,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的思路目标。对标“共治”,研究提出公众参与城市治理的模式路径以及超大型社区公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对标“法治”,研究提出城市治理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建议。

  3.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进一步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思路举措,完善接诉即办长效机制,加强基层治理的政策措施。

  4.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促进社会充分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思路目标和政策措施。

  5.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围绕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加强社会治理的重点任务和改革创新措施,以及如何构建维护首都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

  6.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思路目标和任务措施。

  专题调研重点建议5

  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1.准确把握本市“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市情和乡村发展规律,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的思路目标、任务措施。

  2.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区域均衡发展的思路对策。

  3.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北京样板、加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任务措施。

  4.研究“十四五”时期本市乡村发展绿色产业、提升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水平的思路举措,提出生态涵养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和政策措施。

  5.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的任务措施。

  专题调研重点建议6

  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1.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功能建设的阶段目标,以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任务措施。

  2.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阶段目标,特别关注研究老城整体保护提升的思路措施。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三条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和革命遗址遗迹保护的任务措施。

  3.对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目标要求,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目标,特别关注新闻信息服务业、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投资运营、文化娱乐休闲等业态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措施,以及提出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体育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

  4.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如何进一步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的政策措施,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支撑体系。

  5.对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目标要求,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阶段目标,特别要关注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重大项目,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效能,丰富优质文化产品供给的任务措施。

  6.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思路目标,特别是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推动基础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的政策措施。

  7.围绕“健康北京”建设,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以及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措施。

  专题调研重点建议7

  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1.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优化国际交往功能布局的阶段性目标,以及本市加强国际交往设施和能力建设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

  2.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加强对外友好交流、吸引国际组织聚集、扩大重大国际会议和活动影响力的任务措施。

  3.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完善重大国事活动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的思路目标,特别是打响“北京服务”品牌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

  4.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本市抓好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加强合作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