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协商 > “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题协商

围绕“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开展专题协商工作方案

来源:北京日报

  根据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北京市政协2020年协商工作计划》和市政协印发的《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市政协今年将围绕“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开展专题协商。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立足北京市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按照“突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的原则,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工作主线,围绕本市“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以“高精尖”为特征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强化国际交往服务能力等角度开展协商和建言资政,为编制好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都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工作目标。坚持把宣传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作为双向发力的重点,联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加强与全国政协、各区政协的协同联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掌握“十三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基础、存在问题,研究分析“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力争达到以下四个目标: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收集整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资料形成参阅材料提供给调研组成员,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委员加深对“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于形成良好社会预期,激励全国上下努力奋进重要性的认识与理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二是广泛凝聚共识。通过录制“委员眼中的‘十三五’成就”专题节目、开展“委员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委员听民意、远程协商等多种方式,努力在以下方面形成共识:一是“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积极主动扩大开放,有效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运行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十四五”时期首都发展面临外部环境可能更加复杂,不确定性和挑战更多,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规划编制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到规划的基本思路、战略构想、目标任务、方向路径中,落实到推动首都改革发展的行动上。

  三是增强建言资政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制约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首都的城市战略定位,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以“高精尖”为特征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强化国际交往服务能力等方面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探索破解难题的有效方法路径,切实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四是加强调研协同联动。创新调研组织形式,采取总分结合方式,在总体谋划的基础上,确定若干专题,组建各专题调研组,经济委牵头组织课题组成员围绕规划编制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综合调研,各专委会牵头组织各专题调研组的政协委员和党派团体成员开展深入调研并提出建议。同时,加强与全国政协、各区政协协同联动,积极动员组织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各区政协参加联合调研活动,发挥委员工作站的作用,征求界别群众的意见,努力扩大本次协商议政活动的委员参与度和社会影响面。

  二、协商重点

  通过征求相关委办局和部分政协委员的意见,拟重点围绕以下七个方面进行协商:

  (一)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关注:提高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引导高端科研要素集聚;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思路与措施。

  (二)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首都现代化经济体系。重点关注: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纵深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领域;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构建以“高精尖”为特征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高端制造业发展;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促进北京消费提档升级;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等方面的思路与措施。

  (三)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重点关注:北京市人口发展;构建减量发展体制机制;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改革与创新;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垃圾分类及源头减量等方面思路与措施。

  (四)加强首都超大城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重点关注:完善城市应急保障体系和基本民生保障体系;构建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促进充分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首都法治体系,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等方面的思路与措施。

  (五)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关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加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思路与措施。

  (六)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重点关注:提高首都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教育现代化;推进“健康北京”建设等方面的思路与措施。

  (七)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重点关注:加强国际交往设施和能力建设;北京市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思路和措施。

  三、组织领导和任务分工

  (一)组织领导

  由经济委牵头,组建课题调研组。各专委会根据报名情况邀请民革市委、民盟市委、民建市委、民进市委、农工党市委、致公党市委、九三学社市委、台盟市委、市工商联、市社科联以及在京全国政协委员等单位(人员)组成各专题调研组,分头开展前期调研工作。

  课题牵头领导:林抚生、陈 军

  课题协调人:严力强

  课题组组长:陈 煦、柯文进

  课题组副组长:吴大仓、杨静慧、宗 朋、王英杰、高 华、郭文莉、周正宇、孙学才、闫满成、池维生、赵会民

  课题组成员:陈 煦、吴大仓、杨静慧、宗 朋、王英杰、柯文进、高 华、郭文莉、周正宇、孙学才、闫满成、池维生、赵会民、郑拴虎、杨清柏、范和香、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

  (二)任务分工

  1.办公厅:负责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加调研意向报名;负责协调秘书长参加前期调研工作协调会;负责邀请市政协领导出席主要调研活动;负责策划“委员眼中的‘十三五’成就”等专题协商新闻报道工作;组织开展“委员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负责组织召开议政性常委会。

  2.研究室:与经济委共同做好专题协商综合建议报告起草、修改工作;负责专题协商前期调研过程中的《诤友》信息报送工作,形成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协商的系列建议。

  3.人事联络室:负责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调研报名工作,协助课题组做好与区政协联动等相关工作。

  4.经济委员会:负责起草专题协商工作方案,并提交驻会领导办公会审议;负责组织前期调研工作协调会;负责组织课题组开展综合调研和相关研讨活动;配合办公厅做好“委员眼中的‘十三五’成就”新闻报道工作;配合办公厅开展“委员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并对相关建议进行整理;负责邀请议政性常委会专题辅导报告专家;负责收集各专题建议报告,并与研究室共同起草综合建议报告;负责统计汇总各专题调研数据及创新做法,起草对专题协商前期调研情况和相关建议的说明;负责协调组织议政性常委会大会发言;负责组织本委分管专题的前期调研和建议报告起草工作。

  5.各专委会:本次专题协商共设8个专题,各专委会负责相关专题的牵头调研,起草专题建议报告,探索充分利用界别委员工作站和委员工作站等平台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并推荐1-2人在常委会上作大会发言。

  (1)“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专题,由科技委员会牵头;

  (2)“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首都现代化经济体系”专题,由经济委员会牵头;

  (3)“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专题,由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牵头;

  (4)“加强首都超大城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专题,由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牵头;

  (5)“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由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牵头,提案委员会参与;

  (6)“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专题,由教文卫体委员会牵头;

  (7)“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专题,由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牵头;

  (8)“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题,由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牵头,学习委员会参与。

  四、进度安排和相关要求

  从2020年2月中旬开始至11月上旬结束,具体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一)准备阶段(2月中旬至5月底)

  1.经济委与市发展改革委沟通,研究专题协商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进度安排,起草专题协商工作方案,并提交驻会领导办公会审议。(3月中旬)

  2.办公厅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加“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协商调研意向,每个单位报名参加1-2个专题调研。(3月底前)

  3.人事联络室组织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协商调研意向报名,每位委员报名参加1个专题调研。(3月底前)

  4.各专委会分别组建专题调研组,并制定专题调研工作方案。(5月底前)

  5.准备相关参阅材料:经济委负责收集整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部署材料,以及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会议精神等参阅材料;牵头各专题的专委会负责收集整理各自专题的参阅材料(5月底前)。

  (二)调研阶段(6月至8月)

  1.动员部署: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协商前期调研动员部署会,布置启动前期调研工作,并邀请市发展改革委通报本市“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有关情况。(6月初)

  2.委员意见征集:由办公厅和经济委共同面向全体委员发出通知,在政协履职平台开设“委员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活动”专栏,由经济委对相关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供起草各专题建议报告和专题协商综合建议草案使用。(6月中旬-8月中旬)

  3.通报考察座谈:由经济委组织课题组成员就本次专题协商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开展考察座谈,各专题调研组按照任务分工,通过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听取政府部门情况通报、组织考察座谈活动、赴外地学习考察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题调研。(6月中旬-8月底)

  4.参与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的现场体验参观活动:市发展改革委初步计划围绕“冬奥会”、“科技创新”、“智慧城市”、“文化繁荣”等主题,赴北京城市副中心、怀柔科学城、冬奥主要竞赛场馆、中轴线等地进行参观体验, 根据主题内容由相应专题调研组推荐委员参加。(6-8月)

  5.参与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会: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的3场公众建言会活动的主题初步确定为:“加强‘四个中心’功能与现代化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与建设和谐宜居城市”,根据主题内容由相应专题调研组推荐委员参与。(7-8月)

  6.研讨交流:各专题调研组采取委员听民意、线上远程协商、线下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结合调研进展适时组织本组研讨活动,将协商研讨贯穿调研全过程。

  7.召开专题建言会:为配合市发展改革委做好“十四五”相关工作,请各专题调研组围绕本专题调研组关注的重大问题,组织召开1场专题建言会,由本专题调研组成员、专家、市民代表积极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并邀请市发展改革委和相关委办局同志到会听取意见。(8月底前)

  8.阶段性成果报送:各专题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要及时将相关成果以《诤友》信息的形式整理报送研究室信息处。

  (三)调研建议形成阶段(9月至10月下旬)

  1.起草各专题建议报告:建议报告起草应注意突出重点,切忌面面俱到,力争针对若干重要问题提出有深度、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各专题建议报告形成后,可采取召开区政协对口专委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加强与区政协互动,广泛听取区政协对口专委会对建议报告的修改意见;各专题建议报告定稿后,按时提交经济委员会汇总。(9月上旬)

  2.准备常委会大会发言:各专题调研组根据前期调研情况,推荐1-2位常委、委员、党派成员发言并起草议政性常委会大会发言材料(1600字以内),由经济委员会组织课题组对大会发言材料进行审核把关。(9月下旬)

  3.形成综合建议草案:研究室与经济委共同起草专题协商综合建议报告;课题组召开三次起草会议,研讨综合建议报告框架、初稿、讨论稿。(9月下旬)

  4.经济委员会起草对专题协商前期调研情况和相关建议的说明。(9月下旬)

  5.将综合建议报告草案提交驻会领导办公会讨论。(10月中旬)

  6.将综合建议报告草案提交主席会讨论。(10月下旬)

  (四)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11月上旬)

  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围绕“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听取经济委员会对“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专题协商前期调研情况和相关建议的说明,部分常委、委员、党派工商联成员和专家学者作大会发言,邀请有关市领导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五)意见建议整理报送(11月中旬)

  常委会后,由研究室与经济委将前期调研形成的综合建议草案以及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以市政协党组报告形式报送中共北京市委并函报市政府研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