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协商 > 委员建言

柳学信与胡曼:打造京津冀一体化营商环境高地

时间:2023-04-24   来源:北京观察

  要想实现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就必须建设一流的京津冀一体化营商环境,这就要求京津冀三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目标协同和措施共享,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共同建设世界一流的京津冀一体化营商环境高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区域重大战略。自该战略实施以来,三地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坚定不移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然而,京津冀作为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商区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为实现京津冀地区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打造京津冀一体化营商环境高地势在必行。要想实现京津冀经济协同发展,就必须建设一流的京津冀一体化营商环境,这就要求京津冀三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目标协同和措施共享,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共同建设世界一流的京津冀一体化营商环境高地。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不断取得进步。2022年,北京在市场监管局系统内积极推动京津冀营商环境的一体化建设,京津冀三地以首都标准化委员会为平台,采取央地协力、区域协同、部门协作的方式共同推动营商环境标准化建设,打造“京津冀区域协同标准化协作模式”。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北京市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体化为目标,积极助力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京津冀三地互联互通,“一小时交通圈”的提出与落实推动了区域产业间的对接与协作,为企业营造了更为便利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了京津冀城市群营商环境水平。具体来讲,北京市通州区在产业方面已经连续五年与廊坊北三县161个项目签约,签约额超千亿元。同时,天津市多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经开区也始终围绕着“投资者是帝王,项目是生命线”的服务宗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此外,河北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企业变更确认制度,使得市场准入更便捷;提升基层服务站能力,推进自助机“京津冀+雄安”事项跨省互办集成服务;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一小时便可领取营业执照,实现审批零等待。

  目前,虽然京津冀营商环境改革与进步成绩可圈可点,但部分深层次问题依然突出,营商环境一体化进程还存在差距,制约了三地之间企业和资源的便利流动,也制约了京津冀一体化协调发展潜力。

  为此,京津冀亟须深化交流合作,加快打造一体化营商环境高地。建议尽快推动京津冀营商环境制度标准一体化。由于各地营商环境相关制度的制定受到地域、文化和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在标准的制定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从而使得区域间、行业间制度信息共享困难,导致三地营商环境在监管、信用等制度标准一体化进程中存在差距。因此,监管制度以及治理制度标准一体化是建立互联互通的营商环境的软实力。以北京市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模板,全面推行“网上办、承诺办、当日办、免费办”登记模式,提升政务服务协同发展水平,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落地。保证京津冀地区法治环境公正透明,信用环境守约践诺,人文环境亲商安商,是打造京津冀一体化营商环境高地的重要保障。例如,雄安新区注重加大信用体系在招投标领域的应用,建立市场与现场管理联动机制,对信用评价等级高的投标企业在招投标活动中予以信用激励,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氛围。建立健全司法重整的京津冀府院联动机制,提高市场重组、出清的质量和效率也是促进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的重要手段。

  加快推动京津冀三地公共服务能力和资源流动一体化。由于三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尚未统一规范人力资源市场体系,面对人才以及创新要素的流动,企业无所适从,这不利于企业的整体资源流动。研究《2022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可以发现,城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有利于加速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资源的流动,还有利于吸引项目落地,凝聚跨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进入市场。因此,推动公共服务能力、资源一体化建设是打造京津冀一体化营商环境高地的重要举措,这不仅要充分发挥北京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优势,还要将其与津、冀两地公共服务水平以及服务能力提升结合起来,促进三地公共服务能力一体化。此外,京津冀三地需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一体化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促进人力资源有序社会性流动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同时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共享用工”,通过用工余缺调剂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资源合理流动。

  加快促进京津冀三地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目前,我国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运行机制仍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由于部分地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后台办公体系未接通,使得服务平台与业务工作契合程度尚有差距,政务服务系统尚未达到精准支撑业务办理能力。因此,打造政务服务数字一体化是打造京津冀一体化营商环境高地的必由之路。正所谓,企业开办是重中之重,建议尽快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政务数字化,优化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更多数据资源依托平台实现安全高效优质的互通共享。例如,天津税务部门优化纳税服务,推行“智慧微厅”,以“智慧指数”换取纳税人缴费人“便利指数”。当前,“互联网+政务服务”已成为政府与市场主体互动的重要载体,政府应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建设“数字政府”,打造标准化、智能化的京津冀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争取达到线下“一窗综办”和线上“一网通办”水平。此外,政府部门需进一步促进政务服务跨省、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实现异地政务办理“跨省通办”,推进“一站式”服务实现标准化、智能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