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汤钦飞委员: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时间:2023-11-29   来源:北京观察

  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作者/汤钦飞

  北京市政协委员

  东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中共二十大报告就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做出战略部署,首次提出“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科学论断,为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了理论指引和行动指南,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人民政协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团结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之一,必须坚持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民主是人民政协除团结之外的另一大主题。所以,必须坚持协商民主。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这三者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彰显人民政协凝心聚力的特点,同时也为我国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优势。

  作为实现三者有机结合的制度设计和有效载体,人民政协要切实发挥作为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平台作用,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通过政协协商的制度实践,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和行动,努力画出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最大正能量。

  抓好新思想新要求的贯彻落实,要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协协商工作的原则。今年全国两会上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在总纲部分也增加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内容。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注重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民意,注重提质增效,注重自身责任意识和协商本领的提升,给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特别是在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加大力度。过去政协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建言资政上,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定位强调得不够,凝聚共识的作用发挥得不够。

  需要转变思路,更为理性、更为全面地看待协商成果。要加强与自身所在界别群众、基层群众的联系,加强互动交流,把每一次与界别群众的互动交流,变成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变成沟通情况、换位思考、交换看法的过程,使社会各界群众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形成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