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费宝岐委员:以“六个必须坚持” 引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时间:2023-10-10   来源:北京观察

  以“六个必须坚持”

  引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费宝岐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所在,把握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中国共产党人研究和解决问题的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我们只有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其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思想方法搞对头,认识问题才站得高,分析问题才看得深,开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确保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牢牢把握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要求,在不断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发挥政协委员作用。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以百姓心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履职为民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是政协委员的初心使命。我们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深沉真挚的情感,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把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人民群众的暖心人、贴心人、知心人,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真正把群众的内心声音和合理诉求及时转化为提案和社情民意,反映给党委政府,切实协助做好协调关系、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工作。

  牢牢把握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要求,在坚定不移把首都的事情办好中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要紧密联系新时代1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的掌舵者、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我们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立足“四个中心”、做好“四个服务”,把工作聚焦到为党争取人心、汇聚力量这个最大的政治上,把讲政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做好凝聚共识工作上,把联系的界别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切实为首都发展厚植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牢牢把握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的要求,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中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守正就是坚守真理、坚定正道,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创新就是勇于探索、开辟新境,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继承与发展、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把创新作为引领政协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敢于求新、勇于创新、善于谋新,注重围绕加快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加快农业中关村建设、加强三个文化带保护与发展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等开展专题协商、建言献策,汇聚起助推首都发展的磅礴力量。

  牢牢把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的要求,在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发展中发挥政协委员作用。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是事物联系的实质内容和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坚持问题导向是对马克思主义矛盾观的坚持和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在世界观和方法论上就是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在工作和实践中就是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我们要用好“坚持问题导向”这把金钥匙,自觉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以小见大,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在增进社会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牢牢把握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的要求,在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发挥政协委员作用。唯物辩证法认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观念的论述十分深刻,他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去认识问题”“立足现实分析发展中的各种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等等。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我们要运用好系统观念,深化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的新要求,深入协商谋良策、广聚共识增合力,努力开创政协履职工作新局面。

  牢牢把握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的要求,在不断提升首都城市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中发挥政协委员作用。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人类社会将从各民族的历史走向世界历史,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新的形势下,首都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把做好政协工作与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更好服务新时代大国外交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注重通过柔性、商量、合作的手段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所在界别联系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