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走近委员 > 委员风采

刘劲容 因热爱而卓越

徐 飞

时间:2018-11-19   来源:2018年11期

  看面相很年轻的“七零后”刘劲容发色银灰。很难相信,如此清秀俊朗的律师竟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成立的首家律师事务所的现任“掌门人”。

  “最杰出律师”这个荣誉一直伴随着北京市政协委员、环球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劲容,他不仅执业经验丰富、业绩卓著,而且始终保持对工作的激情与热爱。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用实际行动证明着“杰出的人更努力”。

  业精于勤

  刘劲容成长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工程师,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1995年刘劲容从吉林大学商法专业研究生毕业。那个时代的大学生,都是学习能力和意志力超强的精英,尤其当年的吉林大学法学院和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一起被认为是首屈一指的名校。

  刘劲容不满足于此,1996年,他申请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继续深造。留学的经历不仅开阔了刘劲容的眼界,更为他之后的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国外法律体系、文化的了解,语言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对我之后做涉外业务都是至关重要的。”

  “出国这几年一直是自己打工赚生活费。那时在学校做保洁员,经常打工一整晚,晚上11:30上班到早上7:30下班,休息一会儿继续上课。现在回头来看觉得很有意思,也是对体力、意志力的磨炼。律师行业压力大、竞争激烈,有了年轻时候的磨炼,很受益。”

  自从工作以来,刘劲容一直坚持运动的习惯。他长年坚持跑步,每周三次,每次不少于10公里,为高强度工作赢得了好体力。“我认为身体是工作的本钱,我每天都会争取锻炼至少一个小时,在健身房跑步、做器械、拉伸。我喜欢快节奏的生活状态,运动之后我会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刘劲容说自己生活简单、规律,生活上除了照顾父母和家人以外,就是工作了。当然,对于工作的热情,是每位律所主任的本能,只是在刘劲容身上更为明显。

  刘劲容还记得20年前自己经手的第一个案子。1998年恒安集团上市。“当时正值亚洲金融危机。市场出现了一周的窗口期,在我们和中介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恒安集团抓住机会成功上市。20年来恒安一直都是我们忠实的客户,他们的家族生意也交给我们管理。我想这体现了客户对我们充分的信任。”

  至今,刘劲容已经主持了百余个大中型境内外企业在境内、境外上市及债券发行的项目。上市的行业包括制造业、高科技、能源、资源、电信、金融服务、航运、房地产、商业零售、传媒、基础设施以及医药等。还负责承办了2000多个国内外大型企业的收购兼并项目,例如中国化工集团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先正达集团、天津港集团100亿人民币买壳收购天津港发展和天津港发展收购天津港股份56%股份等。

  近十年来,他本人也被《Chambers》《LEGAL 500 The Asia Pacific》评为中国资本市场、并购领域内最杰出律师之一。在2017年,被《Asian Legal Business》评为中国最佳交易律师和最佳并购律师。这些无疑都是对他从业20年卓越工作的肯定。

  带领律所不断创新发展

  作为环球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劲容不仅要在自身业务上做出成绩,还要更多考虑律所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40多年前,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国内律师制度开始重建。那时的律所不叫“律师事务所”,叫“法律顾问处”,隶属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下属机构,是名正言顺的事业单位。那时候的律师领“皇粮”,吃“大锅饭”,身份是国家公务员。

  改革悄然蔓延到中国的角角落落。律师行业也在酝酿新的变革。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是改革开放最关键的十年,市场逐步开放,也是各项法律法规修订的高峰期。

  环球律师事务所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于1984年创建的,它的前身是1979年成立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顾问处,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家律师事务所,更拥有着编号为001号的最早的律师证。

  贸促会当时最主要的职能是招商引资,这意味着环球律师事务所从设立的第一天起就担负着配合改革开放,帮助国外企业到中国投资、做贸易,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融资、并购、投资的使命。“至今我们客户的近70%都是外资。我们能够为所有外资企业在华业务和中资企业走出国门提供法律服务。”刘劲容认为,国内经济迅速发展,中国已经是国际投资者、贸易商必争之地,对相关业务的法律需求持续旺盛。“无论从律所还是个人的角度,我们都受益于改革开放,而且收益越来越多。”

  从1984年成立至今,环球律师事务所完成了50多个堪称全国首例的项目,为中国的司法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的发展方针也是要不断地研发技术,钻研专业,不断创新。随着法律越来越完善,现在做创新和‘第一例’需要花更多的精力,但是我们始终会坚持在专业上不断创新,希望有更多‘第一例’出现。”

  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加、流动性的增强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海外并购业务发展比较快。在刘劲容看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方针推动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并购业务蓬勃发展并呈现两个特点:首先,参与到海外并购的公司类型发生了变化,更加多元化,比如科技类、文化类、地产类的企业;其次,境外投资收购主体原来以国企为主,而现在民营企业、国内上市公司也非常积极活跃。

  三十多年来,环球律师事务所从创立、发展到壮大经历了很多。在刘劲容看来,“踏实”“老实”是律所得以传承的关键点之一。他表示,环球所内部最强调的把活干好,让客户满意。他们内部有一句话叫“成就客户,成就自己”,这是环球所多年来始终坚持的。相信这句话也正是环球所能够多年在行业内始终保持领跑位置的法宝。谈到律所的管理心得,“那就是所有的管理都要围绕管好人心这一点出发。没有人心,任何制度都会被架空,管好人心就是最大的管理目标。而我相信,我们律所自身的文化在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改革开放40年间,中国律师从寡到众、由弱变强,成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国家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刘劲容表示,党的十九大赋予新时代律师工作新的使命和任务。面对新任务新要求,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继续深化改革,提升执业能力,规范执业行为,加强队伍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践行责任与担当

  低调,是采访过程中刘劲容给我的感受,也是周围同事对他的评价。整个采访过程中,他谈到更多的是律所、社会责任,很少谈及自己。

  临近截稿,刘劲容的同事发给我一张图片,是2008年以来她协助刘劲容以个人名义捐款的各项统计表:“我觉得刘律师做的这件事很值得称赞,但他自己从不提起。”南方雨雪冰冻、汶川地震、青海地震、雅安地震……每次国家有难,都有刘劲容默默捐款的身影。刘劲容尤其重视对教育的资助,多年来,他连续捐助了几百名困难学生继续学业,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并尽自己所能反哺母校资助教育。仅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9月,刘劲容就向母校吉林大学捐款30万元,向55名困难学生捐资59000元。这十一年加起来,光是捐资助学就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刘劲容默默奉献,践行着对社会的责任。

  在政协积极履职同样是践行社会责任。加强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提升调解员的能力水平,加强人民调解员的选任、培训和考核……建议各级能够引导、鼓励各类家政服务公司持续地把部分有一定文化程度的家政人员组织起来进行护理知识的培训……滴滴、优步这些新模式,抢走了传统出租车领域的一部分市场。当年淘宝、支付宝刚出现时,也面临当时的政策、制度、管理观念方面的障碍,淘宝、支付宝之所以成长成今天的规模,就在于当年政府没有一律禁止,而是留了一个口子……无论是对社会热点、百姓身边事还是对于熟悉的法律专业自身问题,刘劲容都积极关注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在履职过程中,让刘劲容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参与立法协商的工作。拾遗补缺、查找错误,让各项法律条文更具可行性。作为专家组的成员,刘劲容立足专业,提出有针对性、切中要害的建议。“司法监督、立法建议,都是我专业范围内的,很高兴我的工作经验、生活经验能有用武之地。”

  环球律师事务所扎根北京34年,为北京市招商引资做了很多贡献,为很多北京的企业和落户北京的企业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服务。“我很高兴能帮助他们成长,为北京经济、社会、法治发展添砖加瓦。”

  在刘劲容看来,政协委员是政治荣誉,能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服务经验,以另外一种方式为首都献策、为法制建言。“身为政协委员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只要时间安排允许,我就会花时间花精力认真履职。在政协这个大舞台我想做的还很多,但由于本职工作的限制,有些活动会与工作时间冲突,有遗憾。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力安排好各项工作,减少甚至避免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