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委员书库>征稿启事

关于重视文史资料工作 积极撰写文史资料的通知

时间:2016-12-13

  各位委员: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文史资料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大意义

  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是周恩来同志亲自倡导和培育的一项富有统战特色的重要工作,是人民政协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1959年4月29日,在全国政协三届一次会议闭幕的当天,全国政协举办了一个60岁以上政协老委员座谈会。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周恩来同志发表了《把知识和经验留给后代》的重要讲话,提议委员们把自己过往的亲身经历记录下来,为后人提供经验借鉴,从此创立了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这项前所未有的事业。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在政协深深扎根,成为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特有的贡献。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世纪新阶段,文史资料工作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延伸。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在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的形势和任务为文史资料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崭新的课题。政协委员要以全局的视野,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发挥在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二、把握政协文史资料的特点和作用

  政协文史资料是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对重要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记述,是历史当事人、见证人和知情人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资料,具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政治上的统战性,政协文史资料的主要征稿对象是政协委员和统一战线范围内的各界人士。二是内容上的“三亲”性,政协文史资料的撰写者或提供者所记述或口述的是自己的亲历、亲见或亲闻,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较强的真实性。统战性和“三亲”性是政协文史资料的鲜明特色、独特个性和生命力所在,是区别于其他史料和出版物的显著标志。

  政协文史资料具有“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存史就是为历史研究积累和提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资政就是服务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团结就是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育人就是为教育后代提供鲜活的教材。它开辟了史料积累、研究的新途径,可以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反映了各界代表人士从不同角度对历史事件的认识和看法,蕴含了许多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体现了政协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特点,是统一战线中合作共事和发扬民主的有效形式;见证了我国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为之奋斗的真实历程,凝聚着他们对真理的追求和鲜明的人生体验,是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三、树立撰写政协文史资料的责任意识

  全国政协领导曾多次强调,要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抢救工作,广泛征集政协委员和统一战线中代表性人士的“三亲”史料。文史资料工作要把重点放在征集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的“三亲”史料上来。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主体,重视政协工作必须重视文史资料工作。文史资料工作的发展需要依靠每一位政协委员,它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参与和支持,都需要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创造。政协委员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宝贵的社会经验,有意识地、主动地把自己的经历和经验留下来,或者从历史的当事人、参与者及见证人身上积极挖掘第一手资料,将“三亲”的近现代及当代历史事件撰写成文史资料,在人民政协的史料宝库中留下自己所参与和见证的历史,这是对时代、对社会、对后人的贡献。

  希望每位委员都能够重视文史资料工作,大力发扬主人翁精神,把撰写文史资料纳入自身履职的重要内容,积极主动地撰写文史资料,提供文史资料,保护文史资料,任期内至少撰写或推荐一篇文史资料稿件。同时也欢迎各位委员参与到文史资料工作中来,帮助总结文史资料工作的实践经验,分析研究文史资料工作中出现的情况问题,寻找探索开创文史资料工作新局面的方式方法。

  四、掌握政协文史资料撰写的内容和要求

  政协文史资料征集的内容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2007年全国政协《关于加强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征集的重点是:在继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史料征集的基础上广泛征集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的“三亲”史料。2011年5月,全国暨地方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会议进一步提出,当前文史资料的征集重点转移到改革开放以来的“三亲”史料。北京市政协文史资料的征集,在坚持继续做好建国前史料征集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转到建国后各个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三亲”史料上来,特别关注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以及产生重要影响的历史资料。

  撰写政协文史资料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倡忠于史实,秉笔直书;坚持“三亲”特色,允许多说并存,尊重历史见证人从不同侧面对历史事件的表述;坚持服务大局,注重社会效益,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这既是对政协文史资料的要求,也是对撰写文史资料稿件的要求。政协委员可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特点,选取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切入点,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撰写稿件,篇幅可根据实际内容而定,有条件的配以图片资料。

  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中独具特色、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政协委员要根据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新的时代特点,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从征集自身及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三亲”史料的角度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共同为政协事业和“人文北京”的建设,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

  附件:北京市政协文史资料征集的主要内容

  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办公厅

  来稿地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13号文史学习委办公室

  邮政编码:100005 电子信箱:bjwszl@126。com

  联系电话:65190430 65190481 传真:65190480

  附件:

  北京市政协文史资料征集的主要内容

  一、改革开放以来与北京有关的重要史料。

  二、有关北平和平解放,新中国成立的史料。

  三、有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重要人物和事件的史料。

  四、1959年以前的北京市工商业发展史料。

  五、北京市民营企业(1979年以来)发展史料。

  六、新中国成立后历次政治运动的史料。

  七、北京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史料。

  八、在北京的台湾同胞史料。

  九、在北京生活和工作过的外国人(包括入中国籍的外国人)史料。

  十、各行各业重要人物,代表人物以及具有坎坷经历的普通人的自述及回忆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