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委员书库>新书介绍

《北京文史资料》第65辑

时间:2016-12-15

  收入本辑的16编史料,涉及文化艺术、出版、政治、军事、故居、王府、民俗等方面的内容。文史资料浩如烟海、涉猎广泛,从中可以窥见一斑。“艺海回眸”栏目中选用的老一辈电影导演艺术家严寄洲的《从影杂谈》,是对他电影导演生涯的一次总结,既让读者看到他所创作的那些宏篇巨作的艺术魅力,又毫不回避作者在艺术追求上的一些教训。“出版史料”中的头两篇文章为外文出版社美术编辑吴瘦松先生撰写。前者写的是作者获得毛主席为日本前首相题写的曹操《龟虽寿》诗的照片并将其出版的经过,后者则披露了作者在那“史无前例”的年代里,冒着一定的风险收集并誊写和编辑手写本《陈毅诗选》的亲历记。

  “史事钩沉”中尚嘉兰同志的文章,深情地回忆了我国著名史学家尚钺先生青年时期与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主席间的师生情谊。“名人旧居”中选取的两篇文章,分别记述了鲁迅先生在北京八道湾居住时生活与写作的史事,以及民国要员徐世昌在北京的旧居。文章以旧居为依托,以人物活动为主线,写得生动、真切。“民国遗史”栏目中刊出的三篇史料,为根据历史档案及作者所掌握的翔实的史料撰写的《五四运动中陈独秀被捕案》《张作霖张学良轶事》《有关朱启钤先生史料的几点补正》。“旧京谈往”中的五篇文章,从不同的方面记述了北京老艺人的精湛技艺、糕点业的由来与发展、旧日的水井业和北京胡同的状况。

  本辑继续刊载冯其利先生的长篇文章《清朝王公府第》。在“老照片”栏目中,选用了单嘉筠同志提供的其父单士元先生珍藏的关于薛亲王府及花园的老照片,可使读者一睹这座王府往日的风貌。定价:1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