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委员书库>新书介绍

《北京文史资料》第66辑

时间:2016-12-15

  本辑一如既往,栏目多样,内容丰富,当然不乏颇具史料价值的文章。如“新闻出版”和“日伪史料”等栏目的几篇文章,都是具有较高史料价值、可供历史研究者参考的。“老照片”栏目中收入了几幅有关清末民初满族衣着服饰的照片,特请著名历史学家、文物考古专家朱家溍先生帮助审阅并做了按语,谨向朱先生表示感谢。

  在此,借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土改日记》发表的机会,向读者特别说一说七年前的一件往事。

  1995年的金秋时节,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应邀随北京市政协文史委考察团赴老区革命根据地延安参观考察。得知是之先生与我们同行,大家都很兴奋,同时也有一点忧虑,因为此前已经知道,数年前是之先生退出了他所热爱的话剧舞台,不久就病了,患的是脑血管病,思维和语言表达出现了障碍。上路后,我们明显感觉到是之先生很忧郁,大概因为说话困难,他很少与大家交谈。一个毕生以“说”为业的人,突然说不出来了,心里又明明白白、一清二楚,其痛苦之深是可想而知的。命运为什么如此不公,用这样残酷的病痛折磨是之先生!大家都暗自为这位大艺术家的不幸扼腕。

  宝塔山,延水河,枣园,杨家岭……也许当年革命领袖和前辈们生活、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确有“灵气”,也许受到老区人民淳朴民风和光荣传统的感染,自从踏上延安的土地,是之先生的情绪逐渐好起来,话也多了点。最难忘我们乘车走过金盆湾时,大家不约而同被车窗外一派美好的山间秋色惊呆了。这里离南泥湾不远,气候潮湿,植被茂盛,在漫山遍野的绿树丛中,一团团火焰似的红叶、金子般的黄叶把山川点染得分外妖娆。我们下了车,一齐放开喉咙喊了一回山。是之先生喊得最响,然后他仰面开怀大笑,笑得像个孩子。有一天,我们与当地同志一同联欢,是之先生竟然主动请缨,登台即兴表演了毛泽东同志在开国大典上那著名的讲话,演得非常成功,他把毛主席的语气、口音和神态模仿得惟妙惟肖,就像是毛主席真的又站在我们面前。大家都很惊讶:这时的于先生哪儿有一点病态?完全是一个健康的正常人嘛。我们完全被感动了。

  是之先生到底是一位表演功底深厚的艺术家,而且表明他在舞台上扮演毛泽东时曾下了怎样的功夫。他已把对毛主席言谈举止的细微观察和体味深深融入到某种特定环境的感应,这种表演欲望就会被自然激发,喷涌而出。当时我们都由衷地祝愿是之先生早日恢复健康,盼望着重睹是之先生在舞台上的风采,同时也希望是之先生能为我们写出他取得令人瞩目的话剧表演成就的回忆文章,给后人留下一份珍贵史料。

  然而,非常遗憾,七年过去了,是之先生的病并没有好转。现在,他已完全被病魔击倒,不但他那神采飞扬的舞台形象成为过去,而且再也没有可能提笔写下任何文字资料了。

  因此,在这一辑中我们特意收入是之先生1951—1952年赴湖南参加土改工作的《土改日记》(在编辑过程中,对日记中的部分人名用了化名)。这部日记是于夫人李曼宜整理的。正像曼宜同志所说的,读这些日记,就好像在与是之交流对话。从《土改日记》中,仿佛又见到于是之先生当年的风采,虽是在戏剧舞台之外,但是看到了在人生大舞台上,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一个真实、热情、积极、充满朝气、奋发向上的青年于是之。定价:1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