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委员书库>新书介绍

《北京文史资料》第74辑

时间:2016-12-15

  本辑设有“往事钩沉”、“人物春秋”、“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华风物”等四个较固定栏目。另根据全国政协强调要把史料征编重点转向新中国成立后的史料上来的部署,本辑专门设立了“五七干校纪实”和“工业学大庆”两个栏目,以期对这项工作有所推动。

  本辑中,《徐世昌笔下的五大臣被炸事》,是作者依据先祖徐世昌的笔札材料所写。该文记述了晚清革命志士吴樾刺杀五大臣一案的前后情况,尤其是对该案的发生时间做了订正,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我被日本宪兵队逮捕和在苏联劳改营的遭遇》一文,记述了作者从事革命活动被日本人逮捕,被营救逃往苏联后受康生迫害等坎坷遭遇,既有较高史料价值,也具可读性。《海淀印痕》一文作者回忆了从孩童时代即生活在老海淀的一些情况,对读者了解当年的海淀有一定价值。《老北平市场忆旧》一文写20世纪二三十年代作者在北平市场见过的各种商业业态,有记述,有分析,有思考,可以供爱好者和研究北京商业史的同志参考。